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经济适用房不能私下买卖 小心图低价掉陷阱
2011-05-19 10:56: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7日本报《谁来把住经适房交易门槛?》报道了哈尔滨征仪花园经济适用房小区有人在操纵买卖经适房的消息。18日,针对报道中提到的问题,记者采访到了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

所有信息均入网 办理更名不可能

该局宣传部负责人于部长说,经济适用房具有的是有限产权,绝对不允许像商品房那样用来出售,而且在管理过程中经济适用房的相关信息在社区、交易所以及房产住宅局都是联网互通的。这样看,一是政策上不允许,其次涉及部门也多,单凭卖房人所说的“个人关系”根本不可能办理所谓的更名手续。房产住宅局借此提醒购房者,不要轻信卖房者或者某些中介的承诺。他说,哈尔滨此前出现过这样的例子,双方谈妥,私下完成了交易,但是因为产权证迟迟办不下来,售房者就想尽办法一拖再拖。这样购房人虽然住着房子,但是房屋的所有权却不在自己手里。一旦出现纠纷,很可能“房财两空”。

资格审批在社区 发现交易就没收

在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资格审批方面,这位负责人介绍,想要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市民应到所在的社区或街道提出申请。因为社区街道掌握着居民居住面积和收入的准确信息,而这些信息是判定申购者是否具备资格的直接依据。房屋中介公司则根本不具备这样的资质。他说,过去经济适用房准入退出、日常监管等方面的政策一直有漏洞,衍生出了一些问题,现在这一状况在不断改观。

据了解,2010年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就推出了《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而在哈尔滨市更细致的地方性政策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过程中。目前,哈尔滨市针对经济适用房用作出售所采取的严厉办法就是,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直接没收房源。房产局希望购房者,买房时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可贪图低价,发现经济适用房当做商品房出售的情况可直接向所在区的房改办进行举报。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环保部: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发建设
国家文物局官员:文博单位禁作企业资产经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