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哈尔滨市一护士被电话诈骗14.5万
2011-05-18 11:15:07      来源:黑龙江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您的信用卡在北京透支近9000元,按照相关法规,将对您提起公诉。”日前,哈市某医院25岁的女护士小李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小李于三个多月前在北京某商场刷信用卡消费近9000元,至今未还,特此致电话通知,如再不还款,银行将会起诉小李。

接到电话后,小李感到很茫然,自己从未办过任何银行的信用卡,更别提到北京刷卡消费了,但是“法院工作人员”却言之凿凿,并称如果不相信可以拨打北京市刑事犯罪调查处的电话,并给了小李该单位的座机号码,小李随即拨通了该电话,接电话的男子自称是调查处的周警官,当小李询问她信用卡透支一事时,周警官表示确有此事,并告诉小李,前不久北京警方在调查一起贩毒案件时,抓获一名毒贩,并在其住处搜出了小李的身份证和以她名义办理的信用卡,经过警方调查,小李曾给该账号汇款158万,近期还有58万元的账目往来,怀疑小李是作案同伙。

小李听到“毒贩同伙”这个词时顿时慌了手脚,并解释称自己根本没去过北京,也不认识这个毒贩,更不可能是同伙。周警官称,如果不相信可以查询北京114,看看北京市刑事犯罪调查处的电话是不是这个号码,于是小李拨打了北京地区的114查询台,当她报出电话号码时,查询人员告知这个号码就是北京市刑事犯罪调查处的。

挂断电话后,小李傻了眼,赶紧再次拨通了周警官的电话,周警官告诉她,目前此案正在调查中,小李现在需要配合北京警方协助调查,如果想洗脱罪名需要交纳58万元的保证金。

小李为了尽快摆脱冤屈,于是先后给周警官提供的账号中汇款5.5万元,随后又将自己居住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将9万元贷款也汇了过去。谁知,周警官表示,保证金一定要达到流动资金的金额,走投无路的小李只得向家人开口借钱,当小李将自己的“罪行”告知家人后,家人立即怀疑小李被骗了,但是小李却不相信是骗子,因为电话与当地114查询台提供的电话号码是一样的,最终,在家人的劝说下,5月13日,小李来到哈市道里区民安派出所报了案。目前,哈市道里区公安分局刑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警方提示,当接到不明来电提供转接到公安、检察院、法院、银行等部门的电话必然是假冒的诈骗电话,千万不要相信。公安、检察、法院等国家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履行公务,需要向公民询问情况时,会当面询问当事人并制作相关笔录。所以当有人自称是公安、检察、法院人员在电话中告知涉嫌某种犯罪,要求向他透露银行账户、密码进行“核实”时,即可断定是诈骗行为。目前任何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都未设立“国家安全账户”,所以当有人打电话要求将你的存款转存到所谓“安全账户”以便保全资金的,都是诈骗行为,切勿上当,要立即报警。

来源:黑龙江晨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重拳整治“问题食品”获赞誉
个税修正意见数创单项立法之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