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信用有"污点"将"卡"房贷
2011-05-18 11:15:07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今天起,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自去年以来第11次上调。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各家商业银行贷款额度也将进一步收紧。连日来,记者在对我市各商业银行走访时了解到,银行除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上严格执行央行相关房贷规定外,对于房贷客户的资格审查也越来越严格,以往购房者并未重视的个人“信用记录”,也开始成为银行审查贷款资格的内容。

第三套房贷全部“叫停”

连日来,记者在对我市农行、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的房贷部门走访时了解到,根据统一规定,目前各家银行已经暂停了三套房的贷款,而且申请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的客户,除了要排队等较长时间外,手续也变得更为繁琐。

记者在宣化街上的农行个贷中心看到,二楼大厅里办理房贷业务的客户并不是很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仍受理房贷申请,现在首套房首付三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二套房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1倍;三套房全部停贷。在黄河路上的兴业银行记者看到,该行个贷咨询处略显冷清。一工作人员表示,该行虽然还接受申请,但什么时候能放款不好说,而且首套房贷款利率已从基准利率调高至上浮10%。

人行哈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年初以来我市消费贷款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受政府房地产新政影响,包括房贷和车贷在内消费贷款增势有所放缓。截至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消费贷款余额为523.1亿元,同比增长35.8%,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了71.8个百分点。

信用“污点”卡住首套房贷

昨天,在我市某房产中介公司,正在整理贷款手续的李先生一脸愁容地告诉记者,4月初,他通过中介买了一套婚房,可中介公司的人前两天告诉他,银行除了要考查“是第几套房”、“房子的年份、面积”外,以前很多购房者不怎么重视的个人“信用记录”也成为审查贷款资格的内容。一旦发现贷款人的“信用记录”不良,很可能降低贷款额度或者提高贷款利率,甚至“拒贷”。

“银行说我的信用记录不是很好,原本第二套住房可以贷四成款,可因为信用记录的问题,他们只肯贷三成,利率还要上调,而且贷款年限得在15年以上。”面对银行的“苛刻”条件,李先生感到十分无奈。

据了解,随着购房贷款的收紧,个人“信用记录”已经逐渐成为银行“放贷”的要件之一。记者从我市各商业银行了解到,如果市民要办理购房贷款,银行都将通过人民银行系统查询贷款者及其配偶的个人“信用记录”,一旦“不良记录”的次数达到一定限度,“信用记录”就会形成“不良评价”。“在相同条件下,我们肯定会优先考虑信用记录良好的客户,信用记录不好的客户只能继续‘排队’,或者接受较高贷款条件。”农行哈尔滨营业部个贷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而招商银行同样十分重视申请贷款者的信用记录,“如果申请人有5次以上的恶意欠款记录,很可能会被评信用记录不良。”

那么如何才能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呢?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影响房贷的信用记录主要是购房人已有的信用卡等还贷记录,如果每月按时还款的话,信用记录会比较良好,而如果延时还款,且时间较长,那就可能会影响信用记录。

来源:哈尔滨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重拳整治“问题食品”获赞誉
个税修正意见数创单项立法之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