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日本僧人岩田隆造的中国行:谢罪 感恩 祈福
2011-05-04 15:12:04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敲击太鼓、默念经文,75岁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围绕着“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缓缓前行,希望借此帮助殉难者安息灵魂,为侵华日军当年的罪行谢罪。

日前,记者在哈尔滨火车站见到这位有“孤独谢罪者”之称的日本老人——岩田隆造,他身材瘦小,僧衣单薄,身前两个布包上白底黑字写着“谢罪”,身后的背包上写着“中日友好”,手中一面太鼓,独自一人,没有随行。

在哈尔滨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岩田隆造多次驻足,在刻满殉难者姓名的狭窄廊道,在记录细菌战杀戮场面的档案室,在曾经的埋骨地,老人双手合十、祈祷忏悔,敲击太鼓、默念经文,以期殉难者灵魂得以安息。

【同期】日本僧人岩田隆造:我这次来中国就是为了过去所犯下的罪行而谢罪:“对不起”。虽然我没有参加战争,但是我也有责任,所以我改变日常的行为,进行谢罪。战争中去世的人,要给予正视,我已经下定了决心。为了安慰死掉的以及战争中被杀掉的人,我还有很多很多的工作要做。

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证遗址基础上建立,这里曾与德国奥斯维辛集中营并称为世界两大杀人魔窟。据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抗日战争期间以细菌试验方式直接被日军屠杀的受害者有3000多名,间接受到伤害的中国人超过30万。

【同期】日本僧人岩田隆造:很多小孩都不知道战争这件事,有的仅仅是在书中读过。来到(七三一)遗址,知道很多了解那段历史的人已经去世了。只能看照片,看遗址,确实非常震惊。

岩田隆造表示,做错了事就应该道歉,日本人在这里犯下了罪,他要用自己的行动帮他们赎罪。这是岩田隆造第二次来到哈尔滨,第五次来到中国。岩田隆造告诉记者,此次中国之行有三个目的,第一是为侵华日军所犯下的罪行谢罪,第二是对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慷慨援助表达谢意,第三是希望到达同样发生过地震灾害的汶川,在那里绝食三天,为地震死难者祷告。

【同期】日本僧人岩田隆造:中国在日本的这次海啸中给予了日本很大的帮助,给日本捐了很多钱和物资,要感谢这些人的友爱。我决定在5月10、11、12三天,在汶川断食三天,让死去的人去极乐世界。

岩田隆造的中国之行,没有人陪伴。每到一处除了关注此事的记者外,人们多是报以好奇的目光。但老人并不担心旅行的困难,凭着不熟练的英语和中文,他得到了许多中国人的帮助,也让他深切感受到中国人对和平生活的向往。

【同期】日本僧人岩田隆造:我询问过一位中国女士乘车的方式,一个警察走近了对我说“我知道”。人们都热心帮助我。有位年轻的女士,从机场出来,坐出租车一直把我送到宾馆。虽然我是日本人,但是中国人对我很友好。中国群众来到我这,跟我们说,不要战争,世界应该和平。

单调的太鼓,缓慢的步伐,和蔼的目光,孤独的行走,75岁的老人用他独有的方式正视历史,也书写着属于他的历史。岩田隆造说:“我已经老了,体力不行了,但只要我活着,就要做这些事情,这样,我的生命才有意义。”

岩田隆造1936年出生,大学毕业后曾在银行工作,45岁时在东京山妙法寺出家,现在斯里兰卡修行生活。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就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出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另设新的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详细
点击排行
  王晨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