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我国18个省份部分地区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2011-03-31 10:16: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针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3月30日权威发布: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的最新信息分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情况趋于稳定,周围环境放射性水平呈继续下降趋势。

3月30日,在我国上海、天津、重庆、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河南、广东、广西、四川、陕西、宁夏部分地区空气中监测到来自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其对公众可能产生的附加辐射剂量小于岩石、土壤、建筑物、食物、太阳等自然辐射源的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相当于乘坐飞机飞行2千公里所受的宇宙射线照射量的千分之一,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危害。

专家详加解说:微量放射性核素为何对人体无害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发布信息称,3月29日,在我国东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华北部分地区空气中监测到来自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在3月29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2011热点问题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研究员王作元分析指出,放射性物质对健康的影响,要区别看待,不要一味恐慌。

王作元说,核反应堆发生泄漏事故时,会向空气中释放大量的放射性物质,造成较大范围的环境放射性污染。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进入大气以后四处扩散,最后要沉积到地面。它的运行对地面的污染取决于释放量:到底有多少放射性物质排放到大气中。同时还取决于释放方式,是一下子爆炸全部释放出来,还是逐渐地慢慢往外泄漏,这两者造成的后果是不一样的。碘-131的半衰期是8.02天,过了8天以后,碘-131就衰减到一半。现在碘-131已经过几个半衰期,所以即使进入中国,也已经被稀释得很少了。

王作元说,我们生活在地球上,都会接受一定剂量的辐射。放射性物质对健康的影响,第一是确定性效应,第二是随机性效应。人体接受一定的辐射剂量以后会发生确定性效应,其特点是存在一个剂量的阈值,剂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这个效应才会发生,会造成乏力、白细胞降低等不同类型的放射病。随机性效应,意味着人接受一定量的辐射剂量以后,不是百分之百都会患病,但是会造成癌症发病率的增加。比如,这次日本核污染,周边受影响的普通人群,从确定性效应来讲,没有什么反应,但是从长期观察来讲,患癌症的危险度增加了。所以需要加强对可能受到核污染人群的监测。

专家解析东南沿海监测到核放射性物质的气象原因

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组织专家会商,对28日在我国华东、华南部分地区监测到的极微量核放射性物质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经专家分析认为:

华东部分地区出现的核污染物很可能是沉降所致:25日至27日流经中国上空气流主要有3支,一支是经新疆到东部沿海的偏西急流,另一支是经贝加尔湖到东部沿海的西北急流,第三支是经库页岛、俄罗斯东部回流到中国东北部的偏北气流(图1)。经过对低层大气散度演变分析发现:25日08时和27日08时曾在上海等周边附近出现过弱辐散,即有大气下沉运动,其余时间为弱辐合(上升运动)。来自北方的极微量核放射性物质可能从高空随气流下沉到底层空气中,致使华东各省28日监测到了极微量的核放射性物质。

我国18个省份部分地区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

华南部分地区出现的核污染物可能是污染物沿日本以南洋面上底层偏东风气流扩散至我国华南沿海所致:自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日本上空大气环流方向一直是由西往东的强劲西风,主要的核放射性物质是向日本偏东太平洋区域扩散,前期气象条件不利于核放射性物质从日本扩散至我国东部沿海地区。3月26日,底层大气环流发生一些变化,26日至28日,日本南部洋面上大气底层维持偏北风至东北风,我国台湾以东洋面则以东北风为主(图2)。受其影响,前期福岛核电站事故扩散至日本以南太平洋区域的放射性物质可能沿偏东气流扩散至我国东南沿海区域,但量级极微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刘云山:为实现“十二五”目标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重要的是坚守一辈子] [中组部等要求广泛开展向杨善洲学习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日本公民教科书妄称中国钓鱼岛为日本领土
五大国家级专项规划有望上半年出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