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龙江垦区“六民”理念推进职工共同富裕
2011-03-09 16:08: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年来,黑龙江垦区秉持“思民、爱民、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六民理念,重点开展“扶低支富”行动,百姓的收入和生活质量与垦区的经济发展做到了同步提高。

据了解, “十一五”期间,垦区共投入滚动资金2.2亿元,使13万户贫困职工脱贫。家庭农场职工人均纯收入由2005年的6179元提高到13267元,增长了一倍多。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隋凤富说,从垦区来看,尽管家庭农场人均纯收入逐年提高,但还有相当部分群众的收入在平均线以下。从今年开始,垦区重点推进实施“职工共同富裕行动”,力争到年底,使垦区3600户有劳动能力、可扶持的困难和低收入职工家庭脱困,到2013年底,累计使7008户困难和低收入职工家庭实现脱困。

让人民群众共同富裕,首先就要做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黑龙江垦区对“共富行动”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状,把帮扶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考核体系之中。各级“共富行动”领导小组要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建立逐级评价认定、检查通报、表彰奖励等制度,对“共富行动”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领导进行表彰奖励,对考核靠后、成效较差、不能按期完成帮扶任务的单位和领导进行通报批评。

在执行过程中,黑龙江垦区本着“全覆盖、不遗漏”的原则,对困难职工家庭进行走访调查工作,采取自愿申请、收入核查、公开公示的方法确定帮扶对象。帮扶人和领导干部“一帮一”包扶责任制,鼓励社会力量和种养大户、富裕户、企业家等与低收入职工家庭结对帮扶,形成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的帮扶模式。

为充分发挥各帮扶责任单位的资源和产业等优势,黑龙江垦区坚持一户一策原则,逐户制定脱困措施。在帮扶方式上实行科学分类,对于有开发能力的困难职工家庭采取帮助他们选项目的创业型帮扶;对于缺乏自主创业能力的困难职工家庭采取开发集体项目、创建扶困基地、购买公益性岗位、介绍就业等安置型帮扶;对于缺少劳动知识和技能的家庭采取知识技能培训、使其上岗就业的培训型帮扶。

据了解,黑龙江垦区还面向困难和低收入职工家庭,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措施,着力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今年垦区按照帮扶3600户工作目标,投入3600万元周转金,并且不收取农户任何费用。其次,垦区还因地制宜制定面向困难和低收入职工家庭的土地承包费、就业创业、子女入学、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在各种资源利用、生产资料提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第三,把改善困难和低收入职工家庭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走访慰问,开展好送温暖、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岗位等活动,切实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  葛会波有理由自豪:“过去5年,我们搞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在京津与沙源地之间再造了三个林场。”  郭凤莲列出长串数字:“现在村里每位老人每月补贴300元,小孩考上大学每年补2000元,住在村里的人口从500人到了3000人。>>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已制定现行法律236件、行政法规690多件
中央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补助达530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