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牡丹江“十二五”期间将实现“七个翻番”
2011-02-14 10:51:1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12日,牡丹江市召开十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提出:未来五年内,牡丹江市将以求实创新、跨越争先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实施工业立市、金融强市、贸旅牵动战略,提升产业层次,扩大延边开放,推进城乡统筹,切实改善民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口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进出口总额等"七个翻番",确保五年再造一个牡丹江经济,闯出一条符合牡丹江发展阶段和特征的科学发展之路。

"十一五"期间,牡丹江市收获累累硕果,全市先后突破"双四"、"双五"、"双六"目标,经济总量实现四年翻番,财政收入实现三年翻番。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81亿元,同比增长18.5%,年均递增16.4%,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四位;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87.2亿元,同比增长31.5%,年均递增26%,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发展势头强劲,201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17.6亿元,同比增长44.2%,是2005年的六倍,年均增长43.1%;全市县域经济继续保持全省整体领先水平。

作为中俄边贸最佳对接点,"十一五"期间,牡丹江市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持之以恒地推进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建设,2010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90亿美元,同比增长71.8%,是2005年的1.9倍。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东宁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得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充分肯定,要求建成中俄特别是远东地区合作的典范;东宁机电产品展销会得到温家宝总理重视,并向俄罗斯总理及企业家推介;牡丹江市成为全国46个首批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之一。

2010年,牡丹江市全市城乡建设总投入230.3亿元,大牡丹江、新牡丹江的城市框架渐次拉开,通过百街整修、万树进城等系列工程,城市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绥芬河谷盈社区、宁安朝鲜族明星小镇等新农村建设典型成为全省样板,镜泊小镇建设成为全省旅游名镇建设新亮点,20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得到综合改造,惠及1.47万户居民。2010年,牡丹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806元,同比增长9.8%,是2005年的1.7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9363元,同比增长20.7%,是2005年的2.3倍,连续八年领跑全省,社会事业积极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发展氛围更加浓厚。

2011年,牡丹江市明确提出提速度、重质量、抓调整、促提升,全力推进现代产业城市、延边开放先导城市、一体化发展先行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和谐幸福城市建设。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达到90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26%,达到1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达到70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20%,外贸进出口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2%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3.9%,为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2011年,牡丹江市将开展产业项目攻坚战,建设一批牵动力强、带动力大、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项目;突出抓好工业园区建设,积极发展生态产业,培育循环经济,促进全市产业结构战略升级。2011年,牡丹江将充分发挥沿边开放的优势,加快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建设,提升开放型经济,预计全市引进域外资金增长30%以上。同时加快同城化、一体化步伐,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绿色有机食品之都建设;深化贸旅牵动和金融强市战略,做大流量经济;创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国家级"三优文明城",提升城市形象与品位;坚持就业优先,努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惠民工程,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合理配置和优化医疗资源,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大力发展文化传媒事业,把保障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要求;加强社会建设,打造优良的政策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高效的服务环境,创建优良的发展环境。

"十二五"期间,牡丹江市提出"七个翻番",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左右,实现四年翻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6%以上,实现三年翻一番、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实现四年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实现五年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5%,实现五年翻一番、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其中对俄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7%,实现五年翻一番。在未来五年,牡丹江将坚持跨越争先,努力实现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分别达到1500亿元和23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将坚持协调发展,构建规模发展、层次提升、布局优化、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打造绿色有机食品之都,打造黑龙江东南部消费中心,着力建设结构合理的现代产业城市;将坚持创新发展,统筹区域发展,整合行政资源,建立与大牡丹江建设相协调,与同城化、一体化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建设一体化发展先行城市;将坚持率先发展,使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真正成为全国对俄开放的桥头堡和先导区,建设延边开放先导城市;将坚持生态发展,打造"天更蓝、水更清、树更多、路更畅、夜更美、城更靓"的现代城市形象,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将坚持包容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十二五"发展的核心,拓展惠民空间,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群众,建设和谐幸福城市。(作者:程显德)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 详细

各地新闻
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名义GDP环比下降0.6%,按年率计算下降2.5%。日本经济新闻社针对29家民间经济机构的调查显示,大多数接受调查的机构认为,受外需增长提振,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有望重新回到增长轨道。>>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民众满意与否是衡量政府工作唯一标准
刘赐贵任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