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火车站多举措并举 全方位服务残疾旅客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3-21 19:09:16
分享

记者今日获悉,由于郑州火车站进站全封闭验票将实行常态化,在做好基本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车站将重点做好残疾旅客服务工作。

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郑州火车站对每趟列车按照规定比例,预留了残疾旅客专用票额(普通列车:硬座 5 张、硬卧下铺 2 张、硬卧车厢大于 5 节时预留 4 张下铺,动车组列车二等座 5 张)。在车站东售票厅预留有残疾旅客专用通道,并设置1号、18号窗口为残疾旅客购票专口;在西售票厅,设置1号、15号窗口为残疾旅客购票专口,方便残疾旅客购票。

由于铁路实行全封闭实名制验票,旅客进站时需要出示身份证件,只有人、证、票一致方可进站。为了方便残疾旅客进站,郑州火车站将东广场进站口北侧的残疾旅客进站通道设置专人专岗,专门服务残疾旅客。同时,为更方便残疾旅客进站,车站计划将验票口南侧的2号通道、北侧的19号通道作为残疾旅客专用通道,并将进站口门前的台阶部分改造成坡道,方便残疾旅客的轮椅通行,也便于旅客拖运行李。残疾旅客只要在广场上2号、19号通道向值班工作人员示意,便会很快有服务人员为旅客打开专用通道,并引导旅客进站候车。在西进站大厅,由于空间开放,并采取软隔离的方式组织实名制验票,工作人员能够很方便为残疾旅客打开绿色通道。

郑州火车站长期坚持着一项名为“温馨接力”的服务项目,这是专门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重点帮扶的旅客建立的服务品牌。包括残疾人在内的重点旅客,在进入进站大厅后,会被工作人员引导至客运服务台,填写一张《温馨接力卡》,手持这张小小的卡片,重点旅客便会得到服务人员全过程的引导和护送。在将残障旅客送上车后,服务人员还会将重点旅客的情况与列车长进行面对面交接,保证了他们在旅行过程中能够得到最贴心的服务。

特别是针对行走不便的残疾旅客,郑州火车站在每个进口都配备有轮椅,并设有供残疾旅客专用直梯或升降设备,方便残疾旅客候车和乘降。郑州火车站在每个候车厅都设有残障人专用通道,卫生间内也设有残疾人专用设施,为残疾旅客顺利候车、乘车提供了便利。(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戚宝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