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国务院发文支持河大创国内一流大学
2011-10-09 19:05:1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国务院正式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指导意见》一经颁发,百年名校河南大学的校园内便刮起了一阵讨论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的“旋风”。

《指导意见》中第三十八条要求加快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支持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将符合条件的高校纳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指导意见》的颁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上百家媒体纷纷发布新闻进行报道。河南大学各级领导以及广大师生通过会议、网络论坛、微博等多种渠道对《指导意见》展开积极讨论,一时间,“国务院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国务院支持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成为河大校园内街头巷议的热门话题。

在这场讨论中,河大学生利用网络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受到的鼓舞和对河大未来的期待。来自河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朝新夕闻”在河大论坛一个关于《指导意见》的帖子中回复道,“机会从来都只给有准备的人,国务院下发此指导意见与中原经济区多年积极建设息息相关。同时,咱们河大受到这样前所未有的重视,也跟河大百年来的文化积淀不无关系。尤其是这些年来,河大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国务院此举势必加速河大建设一流大学的脚步。明年就是百年校庆,河大一定可以不负众望,步入国际一流大学行列!”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认为,国务院颁布《指导意见》,对我省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为我省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而以国务院文件(2011年32号)的形式确定支持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是继省政府今年5月发文支持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的又一喜讯,这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我校的高度重视。河南大学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全校上下一定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百年名校振兴而拼搏奋斗。

在长期从事区域经济研究的耿明斋教授看来,《指导意见》中的亮点很多。他认为,“促进‘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为全国同类地区创造经验”,确定了河南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引领地位;“抢抓产业转移机遇,促进结构优化升级”,有助于河南新型工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还对中原经济区的空间布局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中原经济区“米字形”的发展布局,将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布局。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加快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支持我校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将符合条件的高校纳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这是国家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角度对河南大学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要求,符合国家区域经济布局发展的需要,符合中原父老乡亲对植根中原文化沃土的高等教育资源的期盼,也符合河南大学近年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际。我们决心不辜负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同心同德,团结奋进,脚踏实地,做好工作,把百年河大带进新的百年,让百年名校再创新的辉煌。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贾世煜)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