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桃花庵》再现“桑”派魅力
2011-09-29 11:21:0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9月27日晚19:40,河北省邯郸市东风剧团参评剧目《桃花庵》在郑州英协剧场上演。本届豫剧节评委、相关领导与参加豫剧发展论坛的海内外嘉宾,以及千余名观众观看了本场演出。

该剧讲述了一段跨越十六年时间的悲欢离合。九尽春回之时,窦氏登门楼思念自己离家12年的丈夫张才,恰逢知府苏昆之子宝玉经过门前,窦氏因其酷似丈夫张才,便把他认为义子。时光如梭,四年后的一天,贫婆王桑氏长街叫卖衣衫,窦氏认出此衫乃是张才之物,一再逼问,王桑氏道出实情。原来旧衣来自虎丘山桃花庵女道姑陈妙善处。窦氏以烧香为名前往桃花庵访寻丈夫音讯,妙善极力隐瞒。窦氏设计使妙善道出当年隐情,二人同命相连,尽弃前嫌。此刻,宝玉高中状元,窦氏与妙善到苏府认子,苏夫人不允,三人争执起来。宝玉深明大义,生养之恩皆不敢忘,于是一子认下三母,一家团圆,皆大欢喜。

东风剧团是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培育下成长起来的艺术表演团体,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该团先后7次赴中南海、7次赴北戴河为中央领导演出,并荣幸地参加了建国十周年和建国五十周年庆典演出活动。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该团坚持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并重,并逐步形成了细腻、典雅的“北派”豫剧艺术风格。当前,该团以弘扬“桑(振君)派”艺术为己任,代表剧目有《桃花庵》、《打金枝》、《投衙》、《对绣鞋》等。

豫剧《桃花庵》是一部脍炙人口的传统剧目,许多著名的豫剧表演艺术家都曾演过此剧。其中,以崔(兰田)派和桑(振君)派的演出最为有名。邯郸市东风剧团演出的是“桑派”版本。剧本整理胡芝凤、苗文华,总导演边发吉,导演胡芝凤,唱腔设计桑振君,主演苗文华、陈春霞、马艳青、孟雅萱、尹晓华等。几位主演的唱功和表演功底十分深厚,尤其是苗文华饰演的窦氏,扮相俊美,举止优雅,持重大方,演唱委婉俏丽,充分体现了桑派艺术“口齿伶俐,字乖韵巧”的演唱风格和“闪、滑、抢、离”的演唱技巧;饰演小宝玉的孟雅萱年仅8岁,表现出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再加上剧情的跌宕起伏,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场内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与叫好声。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