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海峡两岸专家齐聚郑州 共话梨园发展
2011-09-27 19:07:0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海峡两岸专家齐聚郑州 共话梨园发展
 
豫剧节

9月27日,第二届中国豫剧节“中国豫剧艺术发展论坛”和“第八届海峡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来自新加坡、台湾、北京等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思考了当今豫剧发展现状,商讨了豫剧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交流了两岸豫剧发展新态势。

本届中国豫剧节由文化部艺术司、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河南省艺术研究院承办,是1997年成功举办首届豫剧节后的又一次盛会。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原文化部艺术局局长姚欣,台湾世新大学中国文学系讲座教授、台湾大学教授曾永义,河南大学地方戏剧研究所所长、教授张大新,上海艺术创作中心主任、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罗怀臻等人在会上发言。

姚欣在会上表示,中国豫剧节是保护、传承中国戏曲文化的一大盛会,它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河南省舞台艺术的发展得到了充分认可,及豫剧发展事态开始了新的良性转化。为了进一步丰富演出剧目,地方戏曲在发展中不仅要重视原创,还应秉承原创、保留、移植剧目“三并举”的发展思路。

台湾世新大学中国文学系讲座教授、台湾大学教授曾永义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中原河洛艺术文化对台湾的影响。他表示,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原河洛文化在历史上曾三次传入中国南方,豫剧经由福建传入台湾,对闽南戏曲形成了深远的影响。

河南大学地方戏剧研究所所长、教授张大新表示,强调民族戏曲启智益民、规风正俗的教育功能,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稳固的组织机构,在固本守正的前提下实现静态保护向活态传承的跨越,建构融非遗保护、戏曲创作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是推动戏曲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实习记者 杨晓楠)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