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喜庆60华诞
2011-09-25 18:43:5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喜庆60华诞
 
庆祝大会现场。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喜庆60华诞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校长严大考在大会上致辞。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喜庆60华诞
 
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在大会上致辞。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喜庆60华诞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大会上致辞。

9月25日上午,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建校60周年庆典在该校龙子湖校区隆重举行。

水利部部长陈雷、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水利部副部长 勇、李国英、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刘满仓等10余位省部级领导出席庆祝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嘉宾、学校领导、离退休人员代表、师生代表近5000人参加庆祝大会。

上午10时,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大会由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风主持。

校长严大考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回顾了学校发展的历程,总结了60年来,尤其是近年来的办学成绩。严大考校长在致辞中说,建校60年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艰苦、执着的办学历程中,逐步形成了“育人为本、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从严治校、从严执教”的管理思想,“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华水精神,这是学校历经60年风风雨雨而生生不息、克服重重困难而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是全体师生倍加骄傲、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力量源泉。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历史,是一部始终与国家水利电力事业紧密相联的发展史,是一部历经坎坷、自强不息的创业史,是一部追求卓越、勇立潮头的奋斗史。华北水院优良的办学传统将永远激励着全校师生员工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受河南省省委书记卢展工和省长郭庚茂的委托,徐济超副省长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国内外校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徐济超说,建校60年来,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秉承“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围绕特色做文章,依靠贡献求发展,培育形成了“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特色,培养了10万余名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为国家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华北水院的校友遍布全国各地,在国家水利电力建设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丰富的校友资源,雄厚的校友实力,特别是以陈雷部长、鄂竟平主任为代表的杰出校友在水利水电等相关系统的优势地位,不仅是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办学水平的有力证明,也是河南高等教育界的骄傲!

他说,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并且发展势头强劲的高校,1990年迁入郑州办学以来,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在水利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筹措资金建设新校区,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同时,学校主动适应我国水利电力事业发展和河南经济社会建设的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与目标定位,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加强内涵建设,推进特色发展,以省部共建、博士授予单位建设、更名大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等为载体和突破口,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校风学风建设和文化建设,积极创建特色名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招生和就业、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等方面,成为河南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整体实力和办学水平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以良好的社会声誉在河南省高等教育界占有重要的位置。

徐济超表示,当前河南省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关键时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成为全省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深化教育改革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心声。希望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握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利形势,利用省部共建的有利条件,抓住60年校庆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整合有利资源,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继续走特色发展之路,为实践新的治水思路和实施水利人才战略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在全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和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再立新功!

据悉,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建校60周年校庆凸显了“学术校庆”和“文化校庆”的特色,立足于学术和文化,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从不同方当面总结历史经验,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系统总结学校的办学经验,形成共识。7月初,召开了中层干部办学经验、办学理念与文化建设研讨会,交流论文近100篇;暑期校领导分赴各地走访校友,开展大型调研活动,征求对办学的意见。开展校史校情与校友系列教育活动,严大考校长亲自为学生作报告“艰苦磨砺六十载、矢志不移华水人”;制作了校庆宣传画册、校庆专题片,编辑出版了校报专刊、学报专刊、10年发展简史;开展迎校庆学术活动月活动,今年上半年共举办百余场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学校还举行了迎校庆系列活动,如 “迎校庆、学校史、 知校情”知识竞赛、迎校庆书画摄影作品展、校园环境专项整治、文明集体和个人创建等活动

据介绍,60年来,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培养了10多万名毕业生,造就了许多杰出人才。据统计,在全国水利系统司局级干部、总工程师中有三分之一是华水校友,还有一大批毕业生奋战在经济社会各条战线。不仅有陈雷(水利部部长)、鄂竞平(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党组书记)、矫勇(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三条黄校河”思想的创建人、水利部副部长)等十几名省部级领导,更有一大批默默无闻的基层水利工作者,还有一大批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精神文明先进典型。在长江三峡、南水北调、小浪底、万家寨、紫坪铺等世纪大工程的技术骨干中,均有学校毕业生的杰出代表。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