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穿军装的信阳好人
2011-09-22 18:00:3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九月金秋结硕果,丹桂飘香传佳音。9月20日,是全国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当日,由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颁奖仪式,在中央电视台隆重举行。我市固始籍将军陈礼国荣获“全国道德模范之孝老爱亲”称号。陈礼国的这个荣誉称号是对他十几年来不弃不离悉心照料他身患重病妻子的至高奖赏,也是对他行走在相濡以沫、相随相扶的人生之路上散发着人性光辉的深情礼赞。

这事还得从30年前说起。30年前,陈礼国和优秀的印染花布设计师、革命军人之后黄晓琳喜结连理,婚后育有一女。一家3口原本生活的其乐融融,美满幸福。但是,1996年7月的一天,不幸突然降临。黄晓琳突发脑溢血,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手术后失去部分记忆,并伴有狂躁和自虐倾向。医生告诉陈礼国:“你妻子能活着,已是奇迹。如果细心照料,可以活3年到5年。”但陈礼国从网上查知这种病在国外有过康复的先例,于是铁了心要让妻子站起来。从此,帮助妻子战胜病魔,成了陈礼国工作以外的头等大事。每天空闲时间他都坚持扶着偏瘫的妻子上下楼梯,采取绑腿拉脚等办法,帮助妻子恢复肢体功能;用筷子夹黄豆等办法,帮助妻子恢复记忆。后来,随着妻子的病情好转,陈礼国又开始搀着她到操场上、营房里锻炼行走,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这一坚持就是10年。10年来,为鼓励妻子快乐地活下去,他还陪妻子到北京天安门看升国旗,到白云山下逛五羊城,到上海滩游东方明珠塔……于是,从北到南、从西到东到处留下了夫妻俩琴瑟和谐的恩爱身影。经过康复治疗,黄晓琳不但能够生活自理,还能做些简单家务。这让所有的人都为他们高兴。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6年3月,黄晓琳再次无征兆发病,比10年前来得更突然、更严重,她彻底失去了记忆和知觉,成为植物人。“只要妻子还有一口气,孩子就有妈,我就有一个完整的家,就要尽到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不会放弃!”陈礼国一直信守着这个承诺。他没想过解脱自己,他要陪着黄晓琳继续走下去。这一次,陈礼国比以前更体贴、更细心。清洁毛巾分成8种,擦眼、擦脸、擦背、擦手等各不相同,时间表从早上6:00到晚上10:00,事无巨细,一一列出……从那时至今的近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陈礼国忍着悲痛,细心照料病重的妻子,不离不弃,默默承担着家庭的重担。

导弹专家心细,照顾病人更细,在妻子成为植物人的5年间,由于经常擦洗、按摩护理到位,黄晓琳身上没有生过一个褥疮。此外,陈礼国每个星期都会给妻子做一次面膜,她面部饱满、嘴唇红润,那般安静,那般平和,一如一个刚刚睡去的健康人。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陈礼国“忠诚事业无怨无悔,忠贞爱情不离不弃”的事迹在军内外和家乡信阳广为传颂。陈礼国的侄子陈义华告诉我们:“以前叔父每次回来都会带着婶娘。近几年回家因为没有婶娘的陪同,他很伤心。

婶娘病了,叔父比前苍老和憔悴了很多。叔父对婶娘不舍不弃的守护和无微不到致的照顾很让我们感动。但这也是他应该做的,只有做到了这个地步才是我真正叔父。”陈义华从小就把叔父当做心中的英雄和楷模,深受陈礼国影响的他和陈礼国一样把15年的坚守看成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陈礼国是军中好男儿。作为戎马倥偬的将军,陈礼国兢兢业业、克难攻坚、仗剑为国四十年,为我国战略导弹部队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是第二炮兵某部队高级工程师、导弹专家,专业技术少将军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被评为全军“十五”期间武器装备管理先进个人、2009年度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

陈礼国更是生活中的伟丈夫。作为彩衣娱亲的孝子,他恪守孝道,父母和岳父母4位老人活到高寿,含笑离去,寿终正寝;作为重情重义的丈夫,多年来,他克服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四处求医问药,悉心照料患病的妻子,不离不弃,延展爱心,信守承诺,创造了同种病史植物人生存时间的奇迹。陈礼国这种大爱无疆的高尚品质和传统美德,15年如一日的人间真情演绎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大孝的颂歌,体现了我们大义、大仁、大气的中原儿女优良传统,彰显了普普通通,踏踏实实,不畏艰险,侠肝义胆的信阳人形象。家乡固始县委、县政府获悉陈礼国荣膺全国道德模范后第一时间发去贺信,并号召社会各界和全体固始人民向他学习。目前,陈礼国的事迹迅速在信阳大地传递、氤氲,家乡的人民都为他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陈礼国就像是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善良的峰顶。中国人表达爱情至高境界的成语,诸如义薄云天、地老天荒、海枯石烂等,都在陈礼国身上得到了最为生动的演绎和诠释。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选拔范围最广的一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陈礼国荣获“全国道德模范之孝老爱亲”光荣称号是名至实归、当之无愧。我们应当记住穿军装的信阳好人陈礼国,我们更有义务让陈礼国德嘉言懿行、高风亮节在信阳大地上广为流布,生根、开花、结果,年年岁岁,以至永远。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刘倩 杨明)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