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邻里矛盾为小事 司法调解帮大忙
2011-09-22 18:00:3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张家夫妻闹离婚,李家土地越边界,王家欠债就不还,赵家老人不赡养,这些事情出来怎么办?找司法所啊,司法调解给力啊!别以为是在做广告,这确实是基层司法人员每天来回奔波处理的事情,别看这些张家长李家短的小事,解决不好可能就会出大问题,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第一道防线”,司法调解是能帮老百姓大忙的。

这边话音刚落,那边就又有人找上司法所了,两家闹得不可开交,为的就是一条水沟。原来今年九月份,当事人张甲拆除旧房子并在原来的地址建造新屋子。邻居张乙以张甲新建房屋的第一层楼面伸出了两家之间的排水沟为由,拆除了张甲家为建房而搭建的竹架,并敲打张甲家楼面,要求其拆除。张乙的过激行为引起张甲的愤慨,双方在争执中推推搡搡,差点引发打架事件。

苍台乡司法所接到村级调委会报案后,与信访办、国土所的同志前往现场,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张甲认为要确认水沟为其所有才肯拆除第一层楼面伸出的部分,而张乙则认为水沟是两家公共所有的,张甲要无条件拆除。由于双方各执一词,态度比较强硬,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但是,司法所人员并没有放弃,于9月18日再次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进行“背靠背”的思想工作。在张甲家,调解人员分析了纠纷对其家房屋建设造成的不利影响,一针见血点出问题所在并提出解决的意见,顿时打开了张甲的心结。在权衡利弊之后,他终于答应拆除第一层楼面伸出的部分。在张乙家,调解人员则从邻里之情出发,指出其因排水沟与邻居大动干戈很不理智,一件小事因其过激行为而激化,在周围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是为公共的排水沟着想,就应该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商讨。在调解员于情于理的劝说下,脾气很犟的张乙转变了态度,表示要和气的化解矛盾,还表示愿意削减其家的水泥板以扩大水沟,从而方便排水。

在当事人双方意见基本统一后,司法所于9月20日请来专业建筑人员到现场进行测量、画图。当事人双方就张甲第一层楼面伸出部分如何切割、两家之间的水沟如何扩大及维护等问题一一协商。经过心平气和的商量,当事人达成了协议。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就是我们的职责。”这是苍台乡司法所所长郭立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也正是这样带领着苍台乡司法所的同志们辛勤的奔走在各村组之间。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冬冬)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