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下基层:我能为人民做些什么?
2011-09-22 18:00:3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92年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让贫穷的中国人燃起了对富裕不可遏制的渴望,大批官员、知识分子应时、应势而为,写下中国现象。时至今日,官员基层锻炼、挂职悄然流行,跟风、镀金还是而为,在道德缺失、规范缺失、人性缺失的今天的确疑问不少。

“南阳这届全国农运会应成为根对叶的呼唤,叶对根的回报,成为全国大中企业反哺三农,全球华人华商寻根问祖、回望乡村、问询根、感恩皇天厚土的一次盛典”。这是第一次接触宋瑞宣传南阳农运情时感人至深的表白,也引起了记者对挂职干部基层行为的极大兴趣,开始关注其立足修为。

2006年3月,根据河南组织部门选派科技副职的部署,宋瑞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综合处副处长的岗位上被选派到南阳市挂职锻炼,从卧龙区副区长到农运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这一挂就是五年多。一名女干部弃家离子独身异地,是什么魔力让她如此执着,其中的道道着实令人匪思。

南阳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民风淳朴,“科圣”张衡、“智圣”诸葛亮、“医圣”张仲景、“商圣”范蠡等历史巨匠曾躬耕期间并创下传世伟业。在经济社会日益发展的今朝,是什么一个女流之辈对南阳如此痴迷?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挂职干部基层生活的另一面。

“南阳是我的家,是我做梦的背景,挂职五年多来,有累病的时候,有累哭的的时候,也有委屈想放弃的时候,我把握不了生命的长度,希望能做好自己的厚度。”采访时,宋瑞副部长风趣的说。

牢记责任 立足需求 做好小学生

五年多来,她从当初率先开通全国“新农村建设科技直通车”,用流动的学校、流动课堂、流动的书屋架起城市支持农村 ,工业反哺农业的桥梁,把快捷、高效的科技和信息服务在地方实现共享,到实现“种子接力 科技致富”、万亩软籽石榴和薄皮核桃、樱桃萝卜等50多个名优林果、蔬菜、中药材、农作物新品上市,并先后成立10个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促进农民增收,期间的乐趣和艰辛,宋瑞经历着每位挂职干部到基层服务一样要遇到的仕途规则。

下基层要做好小学生,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班子成员学习,与班子成员坦诚相见,肝胆相照,与基层群众水乳相融,情深意重,同时,在实践中用新理念新思维,积极影响各级各界不断增强科技意识,带领群众依靠科技发展致富,用实践、锻炼和磨砺丰富人生阅历,这应该就是“镀金”的真实含义吧。

据介绍,到岗后,从2006年3月7日到4月6日,宋瑞走遍全区遍全区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在调研过程中,她发现英庄镇沿白河滩涂的大部分村庄历史沿袭种植山药,由于品种老化,每公斤只有1.5元左右,而当时郑州市场上新品种焦作温县“铁棍山药”每公斤20元左右。看到农民同样辛苦一季,收益却如此低,心里感到十分沉重。能否把“铁棍山药”引进试种,提高农民收益?她当即与焦作市统计局联系,请求支持,帮忙求得铁棍山药种子和种植技术。随后,使当地传统的山药价格增长了3倍,种植面积也由当时试种的2亩发展到3000多亩,创造了“种子接力,科技致富”的佳话。

个案不能等同于一个缩影,不能被成倍的放大。下基层,我能为人民做些什么?可能这是每位挂职干部都在寻拟的心灵轨迹。

2007年5月,宋瑞引导组织的南阳仲景堂与省级贫困村联合种植、开发的黑豆、黑芝麻药膳加工食品,一经投放市场就供不应求,成为当年“全国扶贫开发成果展示及洽谈会”的亮点。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张成智主任曾评价说“贫困村开发出自己的产品,这是全省第一家。扶贫开发就是要走到这样的路子上,使农民走向市场,输血就会转变成造血,农民才会依靠资源和劳动真正富起来。”随后,南阳的“五花美容茶”和“降脂养生茶”应运而生。

请进来 走出去 勤跑多要 借势而为

“朋友们,我们种树去!”就是这么一封至清华大学总裁班的真诚信件,南阳有了“爱心认种园”。

中国农科院、突尼斯我们合作,南阳添了潦河国家级高新农业园区。

“立足本土,更新观念,借势而为,顺势而为,我该如何去借势、顺势、造势?为什么我们南阳的企业家非常努力、勤奋,却总是陷于“忙”、“盲”、“茫”的怪圈?为什么我们的大多数企业经营起来总是困难重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怎样引导民营企业依托科技创新做大做强?””“怎样才能把外面‘好的理念、好的管理、好的产业’引进南阳,把南阳‘好的产品、好的文化、好的民风’推介出去?”宋瑞时常在思考。

学习能力是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认识问题的根源,从2006年底到2011年,宋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十六批次组织民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学府,系统充电学习。把企业急需的新知识新观念和新的经营理念“请进来”,她的行动为企业带来了切实的效益和市场市场竞争力。

南阳西施兰公司领导呼吁“区委、区政府组织辖区内部分企业领导到清华大学培训进修,对企业来说确实是件大好事。西施兰公司作为卧龙区的重点企业和纳税大户,且新项目上马在即,急需提高各项业务水平,开阔眼界。建议区政府多给西施兰几个学习名额,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出于公心,为一方百姓谋福利”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间,河南北辰公司5700万元的“香草种植与香精提炼”、芳香植物观光、美国朴和健康集团有机农业与健康产业、河南牧源养殖公司投资20多亿元“100万头生态养猪”系列项目,上海“富布斯导师商学院”企业家共同策划、拟投资50亿元等重大系列项目无不注入了她辛勤的汗水。

吃亏是福,怀感恩之心。今年4月份,宋瑞被抽调到第七届全国农运会,为推介农运会平台,寻求合作支持,4月9日的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郑州分会场,4月22—25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吃亏是福总裁俱乐部一周年感恩年会,5月28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暨中华儒商给力农运报告会,在上班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她捐出了自己三个月的工资,靠着真诚她感动、感召香港七星国际集团、皇明太阳能、湖北铭日集团、百得新农村建设集团、河南开心仁食品公司等大批企业到南阳考察,了解、支持农运,并成功获得大量的签约和捐赠。

一趟趟的奔走,一次次的坚持,作为一名挂职干部,她在坚守自己的使命外,还成功的争取到省级贫困村产业扶贫开发和农综开发资金等三千多万元,用于地方畜牧业新技术推广、贫困山区出行难、道路修建和科技等发展。

荣誉有时可能是一种奢侈的褒奖,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组织,就像鱼儿离不开水,谁都无法独善其身,出自南阳的治理名言数不胜数,或许“宽一分,民多受一分赐;取一文,官不值一文钱”、“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是诠释一个干部为何在基层一挂就是多年的最好缘由。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杨波)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