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河南原阳秋季迎丰收悬念已定
2011-09-22 18:00:3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籽”。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秋收季节,近期河南连续十几天的阴雨天气对今秋的农作物的收成是否有影响呢?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河南省原阳县实地进行了走访查看。

 9月21日,记者沿着黄河大堤来到原阳县,只见大堤两侧的玉米、水稻还是一片深绿,没有即将成熟的迹象。在本县陡门乡大吴庄村玉米地头见到了正在排水的村民李九军。

“老乡,你种了多少亩地?你这地里积水多吗?对今年玉米收成有影响吗?”记者问。

“我种了5亩玉米,没有积水,不会影响收成,我这是帮助别人正在排水呢,我们村有几百亩的在大堤北面,地势较低,积水严重,不过到今天已经全部排完了。只要将积水及时排出去,再有一段时间的好天气,就像这几天,今年我们村的秋作物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

据介绍,为保证今秋农作物的丰产丰收,雨过天晴,原阳县就迅速组织农业、气象、农科所等涉农部门成立“三秋”工作服务队,深入田间农户,组织农民及时进行田间排涝,减少或避免损失。农业技术人员也积极加入田间指导农民雨后生产,预防雨后农作物病害的发生,根据天气情况,指导农民“适期晚收”,最大程度上提高秋作物收成。

原阳县是中国第一米的故乡,在原阳县水稻主产区太平镇,正在水稻地里查看病情的周湾村村民周春胜告诉记者:“水稻雨后最容易生病了,这不,我的15亩水稻天一晴,就打了药,基本上没生啥病,我们村还有周边村的水稻都有技术人员指导,在天气转好以前就通知我们啥时候打啥药了。”

“你们打的药会不会有残留?”记者听说打药了,有些疑惑。

“不会,我们这里是无公害水稻种植基地,水稻管理、打药等等都是按照水稻专家指导统一进行的,不会对农作物产生危害。要不然,等商家来回收稻谷时,如果检测到药物残留不符合标准,那就惨了,今年这家稻谷肯定卖不出去,明年更没人和这家共事,因为太没诚信了。”

随后,带着疑虑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水稻专家、原阳县农科所水稻研究室主任杨永升:“这次降雨对本地水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成熟要推迟。十几天的连阴雨正好赶在水稻灌浆期,往年早熟的水稻10月1号左右,今年预计要比往年推迟一个星期才能成熟。晚熟品种可能要推迟10天左右。二是可能发生病害。这是连阴雨后的主要特点,不过,从目前来看,虽然有病虫害,但是由于雨后预防及时,应该不会对丰产丰收有太大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杨波 通讯员 杨晓燕)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