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南阳淅川丹江口库区移民本月底将搬迁完毕
2011-08-21 15:01:2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月19日,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移民迎来最后一个搬迁高潮,淅川县滔河乡白亭村、金营村、香花镇北王营村、盛湾镇兴化寺村、马蹬镇吴营村先后出发5批搬迁车队,载着1011户4566人,驶向各自的移民新家园。至此,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过九成,进入最后收尾阶段,集中外迁移民仅剩4批次4142人未搬迁。

据悉,当天搬迁的5个批移民分别是:滔河乡白亭村160户723人,入住襄城姜庄千佛阁安置点;滔河乡金营村276户1227人,搬到许昌蒋李集镇农场安置点;香花镇北王营村196户875人,迁到邓州穰东柳庄安置点;盛湾镇兴化寺村163户695人,入住新野王庄王水乔安置点;马蹬镇吴营村216户1046人,搬到社旗饶良曹庄安置点。

从南阳移民指挥部获悉,截至8月19日,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已累计搬迁91个批次16059户72582人,外迁集中安置搬迁总万户数、总人数都已超过九成。

按照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工程分为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线路。中线工程的起点是丹江口水库,终点是北京颐和园的团城湖,将通过从丹江口水库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闸引水,经河南、河北,到达北京、天津。主要解决北京、天津、河北和河南四省市的缺水问题。

为保证丹江口水库具备足够的容量和高度,顺利流入京城,降低因落差不够引起的更多投入和更多技术难题,中线工程的重要内容就是对丹江口水库的大坝进行加高,由原来的162米加高到176.6米,水位要从157米提高到170米。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是最早通水的工程项目,届时将实现“长江水”补给京津地区。为此,丹江口水库上游地区需要淹没面积144平方公里,移民34.5万人。

按照2008年10月3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确定的工期,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四年任务两年完成”也就是必须集中在2010、2011年完成全部搬迁任务,这在世界水利移民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马涛)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庆祝建党90周年宣传报道优秀作品和先进单位名单
工商总局公布十大严重违法广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