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河南工商公布上半年消费投诉情况 应引起市民重视
2011-07-22 19:09:4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7月22日上午十点,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召开了上半年全省12315消费维权信息新闻发布会。省内数十家企业代表,国家级和省内27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大会。省工商局副巡视员王船起主持会议,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主任吕胜江对上半年全省12315消费维权信息进行发布,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国发表讲话。

据河南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省各级12315工作机构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92241件,其中消费者申诉共8970件,已处理申诉8724件,处理率97.26%,申诉涉及争议金额999.03万元,加倍赔偿损失金额14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金额920.52万元。消费者举报共3398件,已处理举报3159件,处理率92.97%,案值617.58万元,罚没金额478.53万元。

今年上半年,商品领域消费申诉集中在家用电子电器、日用百货、烟酒饮料食品、家用机械等商品上。服务领域消费申诉集中在电子通信服务、居民服务、维修服务上。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公布了上半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涉及饮品、白酒、汽车质量、汽油、家装建材、家具、家用电器、通信服务、砂锅质量、预付费消费等。此外,根据近期消费热点,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如下:

打开家具行业的“达芬奇密码”。近日,“达芬奇”家具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尽管河南省尚未接到消费者有关“达芬奇”家具的申诉,但家具行业的乱象值得我们关注,目前家具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涉嫌虚假宣传,如在宣传时采用“最大”、“顶级品牌”等;2、部分家具产品质量不合格;3、部分家具产品标识不规范,没有标明出产地和材质等等。4、部分家具预售不规范。

家用电子电器申诉量居高不下。其申诉量一个时期以来一直高居榜首,提请消费者朋友高度关注。一些商家以次充好,忽悠消费者。上半年,涉及家用电子电器的1693件,占申诉总量的18.87% 。最近,他们拟对上半年有关地市家电类申诉靠前的商家实行行政约谈,责令其限期整改。

加价购买汽车为哪般。部分汽车4S店或者汽车经销商处对于一些紧俏车型和一些高档车,往往以“缺货”和“加装、订金”等各种名义,出现“加价”。从法理上说,汽车经销商的这种“加价售车”的行为已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另外,部分消费者的购车心态也是加价现象的重要成因,所以,消费者在购车时遇到需加价的车,不妨选择其他商家或车型,自觉抵制加价车。

4、农村夏季饮品鱼目混杂。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乎国家的稳定与社会的和谐,特别是进入夏季,气温逐渐升高,人们对饮料的需求不断增加,各种饮料大量上市。一些不法分子为谋取暴利,模仿名牌饮料商标,制造“山寨饮料”,在农村市场销售,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针对这种情况,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已于21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

5、通信服务要明白消费。电子通信服务类申诉位列服务类申诉首位,有些运营商在未征得消费者的同意下擅自开通,或以用户默认方式开通有偿信息服务或其它不必要的收费项目,手机话费、增值业务套餐等资费不透明、乱收费,赠送的话费无法兑现。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通讯服务要明明白白消费,一旦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一定要依法维权。

6、房屋装修问题屡屡发生。夏季是装修高峰,综观前几个月建材类产品申诉情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木地板及瓷砖以次充好,货不对板;部分商家将建材先抬价后打折,给消费者设置价格陷阱;洁具产品安装售后不到位出现问题,商家、厂家互推责任;橱柜产品或木门、门套、把手、五金件等安装方面偷工减料,有的甚至甲醛含量超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不能让南海问题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中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受贿案一审宣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