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莅临安阳理工学院作报告
2011-06-24 19:30:4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前,原国家教育部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教授在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董事、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朱洪涛的陪同下莅临安阳理工学院,作了一场题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形势”的专题报告。安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马跃进、副书记单有方、副校长刘新田、孙保平、黄宗广、崔利军、党委委员张小娟、校长助理万鹏杰等出席,我校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没有担任党政职务、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没有担任党政职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听取了报告。

据了解,周远清教授从事高等学校教学与科研、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及高等教育管理与领导工作45年,在教学、科研、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高等教育改革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中国高等教育界享有极高声誉。

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周教授科学总结了中国高等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所取得的辉煌成绩,阐释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跻身于创新型国家行列、21世纪前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对重要机遇期等三个背景条件下,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目标”的两大机遇,提醒我们,中国高等教育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又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报告中,周远清教授还从做强中国高等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改革是动力;质量是核心;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思想体系等方面,解读了教育规划纲要的五大重点内容,即中国高等教育今后改革发展的基本道路。周远清教授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旁征博引,用生动、丰富的实例,广阔独特的视角,清晰鲜明的观点阐述宏观理论;报告中既有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科学总结,还有对中国高等教育未来改革发展之路的展望与辨析,又有对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发展规划的深刻解读,更有个人精辟独到的见解,高屋建瓴、精彩纷呈。

会上,党委书记马跃进向来宾简要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和学校定位,介绍了学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工作;介绍了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及团结、发展、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指出在中国高等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背景下,认清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形势和中国高等教育今后改革发展基本道路对我校今后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马书记要求与会同志进一步坚定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总结学校升本以来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深入分析学校升本以来遭遇的各种坎坷与困难,重新认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形势与挑战,切实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各种规律与内涵,积极抢抓有利于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机遇和条件,研究梳理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路与方向,科学制定实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鲜明办学特色的办学目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报告会前,周远清教授在该校领导的陪同下赴林州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分水岭、青年洞等处,归来后,参观了我校校园,对校园的规划、建设、布局以及绿化、美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寄语我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越办越好。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 通讯员 林巧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鸿雁传书表衷情——各界群众致信党中央祝贺建党90周年 ”  从朴实的祝词,到书画、诗词、歌曲……各界群众在一封封信件中表达对党的生日祝福。>> 详细
点击排行
  第三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即将在鄂尔多斯召开
中组部:截至2010年底中共党员总数8026.9万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