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许昌一家属区发生火灾 23名被困群众救出火海
2011-05-31 22:47:5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5月30日,长葛市黄河小区一家属楼地下室走道内杂物着火,23人被困楼内,长葛市消防大队火速出动,被困群众全部及时获救。

21时19分,长葛大队接到报警后火速派出两部消防车共七名官兵前往现场实施扑救。辖区派出所,黄河小区物业公司随警联动。

21时29分,大队官兵赶到现场,经火场勘查发现:失火家属楼共六层,为一梯两户结构。着火部位为家属楼地下室走道东侧一堆杂物。杂物燃烧较为猛烈,并产生大量高温有毒烟气。滚滚浓烟已经充满一至六楼楼梯间。由于高温有毒烟气封锁整个楼梯间,致使一至六楼的群众全部被困无法逃生,每户人家都有被困群众在窗口向消防官兵呼救。情况万分紧急,如果不及时扑灭火灾,疏散群众,一旦火势扩大,将造成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

火场指挥部随即成立,由大队长赵立勋任火场指挥。指挥部下设三个作战小组:战斗组由中队长李帅负责,强行内攻灭火救人;警戒组由辖区派出所和黄河小区物业公司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实施警戒,保证交通通畅;火调组由傅冰负责,对着火现场进行同步调查。灭火救人战斗立即全面展开。

指挥员一边向被困人员喊话,稳定其情绪,一边组织战斗展开。战斗组成员佩戴空气呼吸器,单干线出一支水枪强行进入地下室内攻灭火。中士田红伟利用腰斧,强行进入楼梯间破拆一至六楼采光窗排烟降温。五分钟之后,地下室火势得到有效控制,一至六楼楼梯采光窗全部被破拆完毕。此时,楼梯内烟雾渐小,中队长李帅和中士田红伟组成救人疏散小组进入家属楼逐层逐户抢救疏散被困群众。在疏散救人过程中,消防人员提醒被困人员用湿毛巾掩捂口鼻,弓腰前进,有序快速疏散。仅用时15分钟,现场三十二名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

21时45分,大火被完全扑灭。21时51分,现场被困群众全部被安全救出。

此次火灾获救人员中,有一名八个月大的婴儿当时还在屋内熟睡。中队官兵在对这名婴儿进行施救的过程中,不顾个人安危,取下空气呼吸器面罩,直接用供气导管把新鲜空气吹在婴儿的脸上,尽量不让婴儿吸入一丝有害烟气。当这名婴儿被成功救至楼下时,没有受到任何惊动,还在安睡。婴儿的父母接过安睡的孩子,泪流满面,几欲下跪。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焦宏昌 通讯员 李帅)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朱灵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