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现大型铝土矿 资源储量预计超过1.6亿吨

作者:梁鹏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2013-03-26 08:50:57
分享

河南是中国铝工业第一大省,但近年来铝土矿资源告急的情况已经影响到了铝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记者从河南省国土厅了解到,河南省地勘队伍近期在豫西三门峡渑池、陕县一带发现了一个大型铝土矿区,资源储量预计超过1.6亿吨。

据介绍,渑池县曹窑以西煤下铝普查项目是我国第一个煤下铝整装勘查项目。曹窑以西煤下铝普查项目于2011年6月开工,目前已进入普查收尾阶段,截至目前,矿区内已基本确定的铝土矿资源储量约为16654万吨,这是河南铝土矿勘查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发现。

铝工业是河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从氧化铝到电解铝、铝加工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其中,氧化铝产量一直位居全国第一,但经过长期开采,浅层铝土矿资源早已告急,矿石品位不断下降,已经制约到了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资源危机,河南省近年来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开始集中精力在煤层下寻找铝土矿,在88个整装勘查区中煤下铝项目占了15个,这次发现也是河南找矿突破战略实施以来的又一重大发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