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要求制止借用清明节之机重新拢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26 08:47:45
分享

据河南省周口市政府网站消息,周口市今天发布公告,倡导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公告称,对已平掉又重新拢起的坟头,要做好群众工作,逐步恢复耕作,制止借用清明节之机进行重新拢坟。

公告指出,临近清明节,为确保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市政府日前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公告称,清明祭扫活动周期短、人流量大。为此,通知要求各地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认真检查祭扫服务场所设施设备,完善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必要时可采取分流限流措施;认真排查消除用电用火隐患,严格限制祭扫使用明火;加大野外祭扫用火巡查力度,防止因祭扫引发的重特大火灾事故;及时疏导殡仪馆、公墓等集中祭扫场所周边交通,确保群众祭扫安全有序。

公告提出,倡导移风易俗,选择文明祭扫方式。通知要求,清明节期间,由县市区、乡镇主导,村委会、红白理事会发挥作用,可选择在公益性公墓内设立公祭墙、公祭碑等形式,组织开展集体公祭活动;可以集中开展以缅怀先烈、礼敬先贤、追思先人等为主题的祭扫活动,通过祭扫英烈、集体公祭、家庭追思会等形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要积极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奠等文明时尚的祭扫方式,传承优秀殡葬文化、弘扬时代精神。鼓励生态安葬,各地可因地制宜开展骨灰树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活动。鼓励经营性公墓开辟生态公益墓区,提供免费或者低价骨灰安葬服务,引导群众摒弃硬质墓穴和墓志,以实际行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公告要求,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村民组织和红白理事会作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第628号令修订的《殡葬管理条例》,禁止在耕地、林地和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等建造新的坟墓。对已平掉又重新拢起的坟头,要做好群众工作,逐步恢复耕作,制止借用清明节之机进行重新拢坟。要全面落实殡葬惠民政策,遗体接送、火化等基本费用由政府公共财政负担,免费为亡故人员提供骨灰盒、墓位和骨灰存放处,免费看护管理。

通知要求各地抓住清明节期间社会各界对殡葬工作高度关注的有利时机,广泛宣传殡葬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积极作用,真正使文明殡葬、科学殡葬、绿色殡葬、惠民殡葬的理念深入人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