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社会万象
雨夜,家里闯来一只“潮鸟”
2011-09-14 21:32: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雨夜,家里闯来一只“潮鸟”

“潮鸟”戴胜

雨夜,家里闯来一只“潮鸟”

《题戴胜》

唐·贾岛

星点花冠道士衣,紫阳宫女化身飞。

能传世上春消息,若到蓬山莫放归。

因其头顶长有长长的冠状羽毛,和传说中西王母娘娘的王冠很相似,西王母娘娘别称“戴胜”,所以人们也把这种鸟叫做“戴胜”。

昨日,郑州市颍河社区北家属院居民邓先生在自家的阳台上,发现一只“穿戴”特别漂亮的鸟,因不知是何种动物,他将其转交给社区巡防队员,以便对鸟寻求救助。

在巡防室,记者见到了这只长得挺“潮”的鸟:体长约30厘米,全身色彩斑斓,尖长细窄的小嘴长约4厘米,体羽主要为棕色,两翅和尾巴为黑色,并长有白色和棕色横斑。最让它显得与众不同的是,其头上还顶着一束凤冠状羽冠,足有三四厘米长,像是戴着一顶王冠(如图)。

巡防队员王义岭、孙秀伟介绍,早上8时他们巡逻到颍河社区北家属院17号楼时,住在四楼的居民邓先生说,早上在家中的阳台上发现了一只“潮”鸟。可能是晚上没关窗户,趁雨夜飞来的“不速之客”。随后,邓先生将小鸟移交给了巡防队员。

经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专家确认,“潮鸟”学名叫“戴胜”。因其头顶长有长长的冠状羽毛,和传说中西王母娘娘的王冠很相似,西王母娘娘别称“戴胜”,所以人们也把这种鸟叫做“戴胜”。戴胜属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多生活于森林中,普通居民难得一见。

“我们会及时与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取得联系,使其尽快回归自然!”巡防队员王义岭说。

来源:大河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