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实现一乡一“社会法庭” 全省法院受案数量持续下降
2011-09-02 10:51: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零收费、不结怨,解纠纷、最简便”。自2009年4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创建“社会法庭”后,这12个字已成为这一新调解模式的代名词。目前,河南已建立2197家“社会法庭”,实现了“一乡一庭”创建目标,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法庭之外、诉讼之前。专家指出,“社会法庭”突破传统司法定式,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满足群众司法需求,搭起了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平台。

——激活民间力量 缓解法院受案“井喷”增长

62岁的段玉申原来是附近一所中心小学的校长,现在受聘担任许昌县邓庄乡的“社会法官”。乡政府办公楼一个摆着一个圆桌、几把座椅的办公室就是他工作的“法庭”。他说:“我的工作主要是给乡亲们‘摆理说事’。”一次,蒋西村相邻而居的王孙两家因排水问题发生口角,王家老母亲冠心病发作死亡,两家召集人手,一场械斗眼看就要发生。段玉申等“社会法官”急忙赶去,花了5天化解了纠纷。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深刻转型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大量矛盾纠纷以案件形式进入法院,法院受案数量出现“井喷式”上涨。据了解,河南法院每年受理案件都在50万件左右,省高院2008年审结和执结案件数是上年的2.7倍,许多基层法院法官年人均办案都在200件以上,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由于法院从解决纠纷的“最后一道防线”变成了最前沿,“案结事不了”的问题突出。近年来,涉诉信访案件数量居高不下,河南高院接待群众上访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省信访部门,更加挤占了有限的司法资源。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说,仅靠法院内部增加编制或者加班等老办法,是不能解决好这两大难题的,必须创新思路,由国家司法力量主导搭建一个平台,从广大群众中寻求解决纠纷的新力量,从源头上找到疏导社会矛盾、分流诉讼压力的新渠道。

根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设计,社会法庭是依据法律法规、乡规民约、道德伦理等,自主、自治协商调处矛盾纠纷的民间组织,一般设立在乡镇政府所在地。每个社会法庭配备2或3名常驻“社会法官”,从基层中德高望重、热心公益、有较高解决纠纷能力的群众中聘请,负责日常调处工作。目前,在河南基层乡镇和城市社区,常驻社会法官已达8222名,累计调处纠纷7万多件,平均每个社会法庭超30件,且无一件当事人反悔。

社会法庭创建运行以来,河南“案多人少”和“案结事不了”矛盾有效缓解。去年河南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数量首次出现下降趋势,较前年减少2.3万多件,涉诉进京非正常访同比下降83.3%;今年前五个月,河南法院受案数量同比下降13.7%,第一季度全省法院涉诉信访量下降42.4%。在社会法庭工作开展较早、较扎实的地方,这一下降比例更高。

——突出自治特色 有“法庭”之名无公堂之“实”

许昌市是社会法庭最早试点地区之一,但第一批中却有一些“四不像法庭”。庭长是乡党委书记,社会法官有人民调解员、派出所所长、村治保主任担任,全是“官”。

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开生说:社会法庭是民间调解纠纷的自治组织,其生命力就在于“群众自治特色”,不能带有行政化、司法化色彩。社会法官必须从“愿管事、会管事、能管事、管好事”的群众中挑选。为此,许昌全面调整了社会法官人选。据了解,目前河南已经选任常驻社会法官和非常驻社会法官28617名,其中普通群众占99.8%。

张立勇说,社会法庭有“法庭”之名,而无公堂之“实”,更易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接受。

记者采访发现,社会法庭的调解室采用圆桌式布局,室内悬挂劝和格言,突出和谐的氛围;当事人双方分别称为“申请人”“被申请人”,显示中性、平等;没有固定的程序限制,当事人可以自由选择所信任的“社会法官”,可以随时邀请其他群众参与调解;坚持零收费原则,无论是“社会法庭”调解还是人民法院司法确认,都不收取任何费用。

一位乡党委书记说,别看条条块块在乡镇政府办公楼挂满了牌牌匾匾,绝大多数没坚持多久,就不见人影,还空占一个办公室;遇到矛盾,甚至还推动当事人打官司;而社会法庭像“春雨”,悄无声息但是起了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

社会法庭的志愿性、民间性,反而激发了群众参与积极性。武陟县中心社会法庭社会法官庞高潮,2010年以来,亲自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其中影响全县社会稳定的重大疑难纠纷12起,化解上访案件9件。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地税局称现行税制中无“月饼税”
铁道部今年还本付息额超千亿 年度亏损或成定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