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出租车公司“三招”试解“打车难”
2011-08-23 11:18:00      来源:河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郑州:出租车公司“三招”试解“打车难” 

破解“打车难”,莫让困难羁绊了脚步。 本报资料照片

编者按

多年来,郑州“打车难”问题在考验着民众忍耐力的同时,也考验着交通参与者、管理者乃至整个社会的智慧。继对“打车难”现象进行报道之后,即日起,本报将重点关注“怎么解决省会打车难”这一问题,通过倾听乘客、司机、专家等多方意见,探寻“打车难”的症结所在,为有关方面有效解决“打车难”提供参考。

针对本报“关注省会打车难”系列报道里所涉及的相关问题,8月22日,郑州市运管处召开座谈会,邀请9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就解决“省会打车难”问题进行商讨,提出了破解“打车难”的三个对策。

增加出租车量

缓解打车困难

由于“打车难”现象越发突出,市民对增加出租车的呼声日益高涨。座谈会上,赞成增加出租车数量的声音成了主流,出租车公司代表们认为,郑州市出租车运力不足,适时适量增加出租车运力,有利于缓解“打车难”。

“别说老百姓打不到车了,就连我这个出租车公司经理也经常打不到车。”万发出租车公司经理徐国勤说,郑州常住与流动人口从1996年的200万人增加至目前的720万人,10607辆出租车14年来未增加数量,的确存在严重的供需关系不平衡现象。

“郑州曾经在修建四桥一路的时候也出现交通拥堵的问题,但是都没有出现打车难现象,之所以目前打车困难,还是与出租车数量偏少有很大关系。”大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张宏建表示。

“对于出租车数量标准,国家也有相应的要求,大城市出租车万人拥有量不低于20辆,咱们郑州目前只有14辆。”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副主任刘国栋说。

调整起步价格

分流消费人群

“现在人均收入都相对提高了,但出租车还是6元钱。”通美出租车公司负责人朱明英分析说,运价相对低廉,造成出租车与公交车出现部分适应人群重合,因此使客运基数增大,造成很多人打不到出租车。

郑州市出租车运价是2006年最后一次进行调整,普通型出租车起步价为2公里6元,2公里以上每公里1.5元。徐国勤建议:“收入较高的人群可以买车,普通白领阶层坐出租车,一般收入的市民就乘坐公交或者地铁,把消费人群的等级划分开来,这样就能合理有效地缓解打车难问题了。”

“随着车辆保险费用、车辆维修维护费用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加之出租车驾驶员较长的劳动时间、高强度工作性质,适当上调运价也是情理之中的。”正发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赵平安说。

徐国勤还建议通过调整不同时段起步价缓解“打车难”,高峰期适当上调,低谷期适当降低,这样出租车司机和市民都会受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社保卡号将与身份证号统一 随时充值随地交纳
黄毅:7·23事故确是一起可以避免的责任事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