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地市新闻
河南南阳:年近古稀老人勇救落水儿童献出生命感天动地
2011-08-17 14:47: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为救4名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她的事迹感动了十里八乡。8月15日早上4点,南阳内乡县69岁的老奶奶柴小女出殡,天还未亮,已有数百人自发前来送行。

15日早上6点多,柴小女已经入土为安,她的家门口,不少乡亲们仍然聚集在此不肯离去。这里是内乡县赵店乡红堰村,湍河从村旁安静地流过,3天前,它带走了柴小女和一个12岁小姑娘的生命。

12岁的庞彦召是被柴小女救起的3名儿童之一。柴小女安葬后,庞彦召和她的父母再次来到出事的河边,那天救人用的长竹竿一半还漂在水面,湍河依然静静流淌。庞彦召指着河边的石头说:“柴奶奶就在这里洗衣服,我们就在旁边玩耍,如果不是柴奶奶,我们四个人肯定都没有了。”

12日下午4点左右,12岁的程浩杰陪着奶奶柴小女到湍河边洗衣服。不远处是四个本村外组的学生,两个大孩子褚玉田、褚贝贝在河堤旁刷洗编织袋,其他两个在河里嬉戏打闹。

衣服很快洗完了,就在程浩杰和奶奶拿着洗完的衣服往河岸上走时,突然听到一声“救命啊”。一个小孩滑入深水中,其他三个小孩想去拉她,也相继滑入水中。柴小女迅速扔下手中衣服跑去救人,在程浩杰的帮助下,庞彦召很快被救了上来。

柴小女让程浩杰赶紧回村喊人,随后,褚玉田也被救上了岸,当褚贝贝最后一个被救上来时,柴小女已经筋疲力尽。庞彦召说:“我把褚贝贝拉了上来,柴奶奶才露出水面,不停地咳嗽、喘气,往外吐水,已经没有力气了。我伸手要拉她上来,柴奶奶问我,还有谁在水里,我说,闫圆圆还没上来。她就返身往深水中游去。”

程浩杰喊来大人时,水面上已经没了柴小女和闫圆圆的踪影。当村民从深水中找到柴小女时,她已经停止了呼吸。40多分钟后,闫圆圆也被打捞上岸。褚贝贝由于落水时间较长,很快被送到南阳市医院抢救,目前已经脱离危险。

“我现在还搞不明白,我妈并不会游泳,她当时咋能救起3个孩子,她下水时,急得连手机都没往外掏。”柴小女的女儿程秀丽拿着母亲生前的手机哽咽着说。

目前,县、乡政府已分别派人到柴小女家中慰问,送上慰问金,红堰村委也送来了3000元的慰问金。红堰村村支书李新彦说:“柴老太太是我们十里八乡的大忙人,谁家有红白喜事都要请她去帮忙,厚道朴实又热心肠。她针线活很好,经常帮乡亲们做衣服、纳鞋子,她一辈子都是个好人。”

“奶奶,一路走好!”“谢谢您,阿婆!”“在另一个世界里,您也会受到尊敬!”“近古稀之龄救幼童,太感人了!”“这就是基于本能伟大的爱!足以让整个人类为此感到自豪!”上万名微博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敬意,很多网友还点上红烛为老人送行。

4名儿童落水处是一处断桥,河上常有采挖河沙的船只,有村民反映,近年来,附近已多次发生孩童落水事件,乡里也曾向县里报告,但桥一直未能修起。不少网友因此认为此事“有人祸因素”,还有网友认为是“政府工作失责”。

据内乡县相关人士介绍,这座桥是村民集资修建,后来遭到洪水损坏,尚能使用,去年的一场洪水彻底冲毁了它。桥的重建去年已经纳入县里的规划,准备等今年汛期过后就动工。不过,柴小女和她竭尽全力却未能救起的闫圆圆已看不到这一切。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富民强区”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看内蒙古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二五”期间全国将建800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
专家解答婚姻法司法解释有关热点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