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超限站长期以罚代卸 公路局官员不罚款就没工资
2011-07-18 13:4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前,河南省驻马店市公路管理局超限超载检测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雷军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超限超载检测站人员多是靠罚款发工资。

超限站成“残疾人” 工资福利靠罚款

雷军伟主任说,超限超载检测站人员属于“四不像”,既不属于企业,也不属于事业,更不属于机关单位。他说,超限站人员都是靠罚款发工资。

雷主任说,驻马店市总共有超限站11个,流动监测点有10多个,总共人员700多名,每人每月工资在1200元左右,这些人员如果罚不来钱,就无法拿到工资,这种情况在全省甚至全国超限站都是一个样。

河南规模最大的超限站G107国道王岗超限超载检测站书记郝红伟就印证了雷军伟主任的说法,他告诉记者,超限站的确靠罚款发工资,驻马店市纠风办人员曾经来该超限站检查工作时得知这种情况后就说,超限站就相当于“残疾人”,也表示理解他们难处。

郝红伟书记介绍说,王岗超限站共有人员100多名,平均每人每月工资1000元左右,加上超限站水电及地皮租赁费等一些开支,平均每人每月开支达到3000元左右,该超限站每月罚款金额30多万元,除了这些开支后,略有剩余。“有些路段不好的超限站,几十人每天只罚几百元,剩余这些钱刚好补给他们发工资”郝红伟说。

据了解,截止到2006年,河南省共设置了132个固定超限超载检测站,2009年4月份起,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涉及158个收费站,随后,各地政府为了解决这些收费站人员安置问题,又向河南省公路局申请设立一批超限超载检测站,用来安置一部分收费站人员,另外加上一些闲散人员融入其中,导致了今天河南省各地超限超载检测站人员数量庞杂,尾大不掉的尴尬局面。

“超限站设立的再多,违法车辆还是那么多,超载车辆司机不赚钱是不会干的,”一超限站负责人曾给记者举例子称,如果司机能赚500元,他们就罚款200元,如果罚款超出司机的利润,那司机就不会超载了,这样下去,他们就无法罚款发工资了,所以在罚款过程中是按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执行。

违法者供养执法者 导致公路“三乱”

据记者了解到,除河南新乡、信阳部分超限站改制入编一些人员外,河南省其它超限站许多人员都在忧心忡忡,对未来生活表示担心,一超限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工资经常被拖欠,都是等罚来钱后再发工资。据了解,超限站罚款后上交到地方财政,在由地方财政返还到当地公路局,随后,公路局再拿这些钱发工资,其中也包括一些入编的超限站人员工资,全是以罚代养。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曾怒斥超限站形同虚设,如同玩猫鼠游戏。近年来,各地媒体先后曝光河南省超限检测站以违规违纪之风盛行,公路三乱,,执法不严,执法不公,非法牟利,见款放行,以罚代卸,冲突事件层出不穷。

2007年6月有媒体曝光出河南许昌王庄超载超限检测站22名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谋取私利,一年内收大肆收取20余万元好处费,最终被绳之以法。

2010年8月份河南新密王家窝超限站成了收费站,对于车辆少则超限30%,多则超限100%以上的超载现象,检测站人员只是收取卸货费和检测费就放行事件被曝光。

2010年9月份有媒体曝光河南封丘县桥北“超限站”存在的执法不严,对过往超载车辆只罚款不卸货现象。

此外,还有近期开封黄河公路大桥超载车辆看人下罚单,交了罚款即成特权车,甚至可以逆行闯卡,站内工作人员熟视无睹也同样遭到媒体曝光。

超限站以罚代卸亟待规范

据了解,我国道路运输车辆超载超限现象严重,有的地区几乎所有的货运车辆都存在程度不同的超载超限行为。超载超限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大量交通基础设施毁坏、事故频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70%的道路安全事故是由车辆超载超限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性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载超限也有直接关系。虽然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名令禁止执法者滥用职权,非法查车,私设关卡,以罚代卸,但是面对媒体曝光,多数公路管理人员称:如今站内开支全靠自给自足,如果不靠罚款,工资无法发放,我们将濒临倒闭寸步难行。

为此,一些超限站我素我行,甚至铤而走险,不顾纪检部门严禁公路“三乱”的禁令,以罚代卸,深更半夜跑到公路上去“查”超载。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卸货不到位,以罚代管主要原因是,超限检测站究竟属于事业单位还是闲散机构没有一个明确界定,无论从财政还是从人员整合分配上,各地超限超载检测站与当地各部门独立分离,多数超限超载检测站划分到各市县区域公路局管辖,部分县区公路局对检测站治理不够严密,缺乏相关健全管理体制,才导致检测站一盘散沙,滥用职权,超罚滥罚,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现象频繁发生。

一些超限站的工作人员称,如果政府该发的工资发到位,他们也会秉公执法,但必须工资和罚款脱钩。一些群众呼吁,对超限站以罚代卸的情况应该严格施行追责制度,杜绝车辆疯狂超载现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率中央代表团飞抵拉萨
广大干部群众畅谈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