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东新区建设的思考与展望 集约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1-07-11 09:14:51      来源: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郑东新区建设的思考与展望 集约发展的生动实践

起跑后的郑东新区带给老百姓更多的的机遇和更多的实惠

核心提示

从空中看城市,会有一个全新视角,一个视觉惊奇。

犹如后掠翼喷气式飞机的城市,是巴西首都巴西利亚。

大如意建筑群,是郑州的郑东新区——一张特色鲜明、时代气息浓郁的“河南名片”。

郑东新区从一个旧机场发展成国际化CBD,从一个鱼塘洼地的村落发展到常住人口超过30万的新都市。

这是一个具有新陈代谢功能的新城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区,一个经济发展无限增长的新城区。

新华网河南频道7月11日讯 大河网—大河报报道: 郑东新区是集约发展的都市先行区、生动实践者,体现了河南人的智慧,它的无限成长性,已经蕴含在东区的每一个功能区块,迸射于东区的每一次举手投足。

1

郑东新区是一个规划带动发展的新榜样,依靠规划资源,突出集约发展,体现经济发展的无限成长性。

什么是集约发展?概括讲,集约发展就是科学发展,使区域发展模式转变的核心和关键。东区实现集约发展的途径就是加快推进产业聚集、人口集中、配置优化和资源节约。做到这点,规划的作用尤为重要。

靠城市规模无限增长来带动经济发展的时代已过去,生态环境承载力有限,城市发展和建设必须尊重这个限制。“规模受限”时代,城市发展需要注重从量变转型为质变。

在规模受限时代,唯有想象是无限的。

城市发展转向质变,必须有高品质规划,关注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使城市和自然资源有机融合,增强人们的幸福感。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依靠规划和集约发展营造经济无限增长的要素。

郑东新区高起点起步,追求转型质变的关键和前提就是:以科学眼光谋划发展,以科学规划指导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郑东新区的规划是时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超前决策,在面向国际招标、民主问卷的基础上,由郑州市委、市政府集体研究,市人大以立法形式确定的。”郑州市原副市长、郑东新区管委会第一任主任王福成说。

东区的规划历程充分体现了规划也是一种资源,一种生产力,这是东区决策者、规划者、建设者的共识。

东区城市规划强调“设计结合自然”理念,让发展跟资源环境协调,不是让资源环境去适应既定的发展目标。综合考量城市土地集约、城市交通结构优化、城市居住和就业就近、组团发展、城市与自然有机相融等因素,控制城市规模搞内涵发展,集中投放城市建设资金,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功能,利用规划资源,充分调动自然力量和人的创造力,铸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无限发展。

如今的东区,是一个有机生命体,人与自然共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设、生态建设、低碳经济。各种配套有机组合,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不再人为割裂,处处“水清、地绿、天蓝、气爽”。东区的每个组团都是一个细胞,突出各组团功能定位,通过道路骨架联系起来,形成了CBD、龙湖南区、商住物流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和科技园区几大板块,每个组团可以根据时代变化和经济发展随时进行优化调整,实现综合各种元素,走集约发展道路,走出一条具有东区特色的城市组团发展道路。不仅满足当前发展需要,还为长远发展留足空间,给未来的无限增长提供了可能。

2009年4月2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参观郑东新区时称赞说,看了郑东新区觉得郑州确实是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他从中看到了郑州的未来,也看到了河南的希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精神卫生法征意见结束 “被精神病”仍防不胜防
三类社会组织将可直接登记 300万NGO有望转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