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不会叫停1元消毒餐具 但餐厅要提供免费餐具
2011-05-12 15:38:34      来源:河南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前,安徽省工商局发布通告称,将从6月1日起叫停省内“一元消毒餐具收费”,但郑州市工商局称郑州暂时不会跟着“喊停”。昨日河南商报报道之后,河南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张俊峰回应称,河南省叫停“一元消毒餐具收费”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依据。

张俊峰表示,不仅是郑州市不会,全省暂时也不会叫停“一元消毒餐具收费”。根据《食品安全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餐饮经营者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消毒餐具,并且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自主选择权,但并没有规定餐饮经营者能不能对提供的套装消毒餐具进行收费,因此,省工商局叫停河南省的“一元消毒餐具收费”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依据。

虽然不能“喊停”收费,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餐饮经营者有义务提供安全、卫生的消毒餐具,在提供收费的消毒餐具时,也要明确告诉消费者有免费的以供选择。餐饮经营者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时,应该以书面文字或口头告知的形式,明确告诉消费者店内同时提供免费和收费两种消毒餐具,以及收费消毒餐具的具体价格。

“如果餐饮经营者不这样做,就是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可以拨打当地的‘12315’投诉,工商部门在经过调查核实后,将依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对其进行规范、处罚。”张俊峰说。

来源:河南商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4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纪实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公租房以40平方米为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