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今年河南高招录取率或达70% 报考人数预计会减少
2011-05-09 20:51:22      来源:河南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河南高招录取率或达70% 报考人数预计会减少

制图/方毅夫

近日,教育部下属的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11年高招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在高考生源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部分高校将因生源枯竭面临生存挑战。

从2009年起,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也开始下降,预计今年还会再降。在生源整体下降的情况下,高校在河南的竞争会不会越来越激烈,考生会不会比以往获得更多的机会?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招办及一些高校。

河南省考生人数还会再降不过预计降幅不会太大

从2009年起,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开始下降,但降幅不大。

2008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为98.8万,创历史新高。

此后,河南省生源人数开始走“下坡路”。2009年,考生报名人数为95.9万,不过仍居全国首位。

2010年,河南省高考报考人数为95.24万,预计今年还将延续下降趋势。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今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正在核验中,不过,预计今年报考人数会减少。从全国来看,生源下降已成为趋势。2008年,全国高考生源达历史最高人数,1050万。此后,由于人口出生率的下降,高考报名人数开始全面下降,2009年和2010年两年累计下降了200万。从今年各省已公布的数字看,高考报考人数下降仍在继续:北京下降6%、上海下降12%……

有专家预测,由于河南省考生基数较大,尽管总数在下降,但考生“高位运行”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河南省录取率还会再提高

《报告》预测今年可能达70%

2008年,河南省的高考录取率只有42%。

接下来这两年,河南省录取率快速攀升,去年已达到64.6%。

录取人数也由2008年的41.5万上升到去年的61.57万,两年录取人数增幅达50%。

对于河南省来说,64.6%的录取率是个新突破,但放在全国来看并不算高。

因为,这两年,随着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的下滑,高考录取率呈快速攀升态势。

去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达69.5%,录取率超过80%的省份有10个。

《报告》称,如果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继续保持5%~10%的降幅,2011年高考录取率甚至可能突破80%,海南、辽宁、北京、上海等地可能在2011年进入“90%俱乐部”。

《报告》预测,今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可能变动不大,录取数量还会继续加大,2011年河南省高考录取率有可能达到70%。

对此,陈大琪表示,报考人数下降,招生计划不减,录取率应该会比去年有所提高。另外,今年省招办仍将为河南省考生争取尽可能多的指标,进一步提高录取率。

“河南,不仅是生源大省,也是生源强省。”清华等知名高校表示,每年录取过程中都会在河南扩招。

从今年已公布的招生计划看,多数高校都增加了在河南的招生计划,这意味着河南省考生上大学将越来越容易。

来源:河南商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首次明确规定留学生也可应聘大学生“村官”
我国首部《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7月1日起实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