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献爱心庆百年 河大师生帮潭头孩子圆梦
2011-04-16 17:00:0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流动的岁月 感人的历史

自1912年成立以来,河南大学几经磨难而经久不衰,为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国难时期,河南大学坚持前线办学,辗转迁徙至潭头,扎根五年,在当地办学堂、教书育人,为当地经济、文化、教育进步做出了贡献。河南大学校歌的诞生、荣升为国立等永载河大史册的大事都发生在这里。

河大师生一到潭头就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接待。大家争先恐后的腾房让舍,安置师生食宿和教学办公,纷纷送来粮、蔬菜、木柴、桌椅等学习、生活用品。在潭头人民和河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河大师生很快安顿下来,开始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为了回报潭头人民的无私帮助,河大先辈先后创办了七七中学、伊滨中学、潭头幼儿园,还扩建了原有的伟志小学,使潭头这一鲜为人知的偏远小镇,很快成为豫西山区有名的文化之乡。河大教育系还办了简易师范和体音训练班,传播文化知识,宣扬抗日思想。为了推动山区农业发展,河大农学系师生深入当地山区,采集了大量的生物标本,掌握了豫西山区农业资源、植物群落等基本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出了适合豫西山区推广的“河南大学H-4”小麦优良品种,使得当地小麦增产一成以上。河大师生还把兴建苗圃、栽种大批经济类树苗作为科学研究的一大项目。等到河大离开潭头时,林场苗圃已满是珍贵树苗。期间由于办学出色,1942年,省立河南大学被定为国立河南大学。

在日寇进行疯狂扫荡和杀戮时,潭头人民为保护河大师生做出了极大的牺牲与奉献,留下无数动人的故事在当地群众和河大师生中流传,河大与潭头人民有着深厚的深厚情谊。1944年5月15日,日军得知河南大学校址后,纠集数百人进攻潭头镇。教师吴鹏和学生辛万龄等人被日寇包围,他们临危不惧,赤手搏敌,英勇牺牲。这一天,河南大学共有16名师生遇害,25名师生失踪。潭头镇石坷村的李永信目睹了惨案的发生。日寇走后,李永信找到了吴鹏、辛万龄的遗体和身负重伤的朱绍先。不久,朱绍先因伤势过重而牺牲。李永信从吴鹏、辛万龄和朱绍先的身上找到了有关证件,确认了他们的名字和身份后,李家人擦洗干净了吴鹏、辛万龄、朱绍先的遗体,并为他们换上干净的衣衫,将3人埋在了附近的看花岭上。从此,李家人担负起了守墓和扫墓的任务,到目前已坚持了67年。现在在此守墓的是李家第三代人李红太。

在河南大学潭头惨案纪念碑前,潭头附中老校长姜晋森向和大师生们讲述了惨案的经过,讲到动人之处,老人不禁热泪盈眶,王凌也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她带领全体师生向纪念碑三鞠躬,以表对河大先辈的敬仰之情。

2010年8月,在省领导关怀下,潭头河南大学办学旧址于9月通过河南省“国保申报委员会审批”,目前正积极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作也在紧张规划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点击排行
  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全面铺开 突出5个重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