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宁陵县七旬老人连续4年义务帮村民浇地
2011-02-21 11:13:2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春回大地,本是麦苗返青季节,可在豫东宁陵,由于持续数月无有效降水,麦田一片焦黄。大正月天,田野里到处呈现却是抗旱浇麦的繁忙景象。 在这支抗旱大军里,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党员4年来坚持无偿义务帮村民浇地,群众个个向他伸出大拇指。

对土地充满深情的他,原是生产队长

他叫史恪友,今年69岁,1974年入党。宁陵县黄岗乡魏营村人。土地承包前,由于他乐于为群众操心,大火推选他任生产队长。 老史人老实能干,挣工分总是最多,用他自己的话说——干活不让人。能干就能吃,一顿饭能吃一馍筐。大伙戏称他是“渗不透的土坷垃。”生产队时,他总爱每天到田地里溜一圈,后来虽然分田到户了,可老史还保留了以往的习惯,每当庄家快要成熟的季节,就会拉上自家的架子车,搭个庵棚给大伙看庄稼。用史恪友的话说,他是贫农出身,闻到麦香,玉米味儿和地里的新鲜空气,看着庄稼,心里就踏实!

身患病症,仍自筹资金购置浇灌设备

2006年春,史恪友从邻居家东借西凑,找来了浇灌设备在自己责任田里浇灌小麦的时候瘫坐在麦地里,被送到医院经检查,患了脑中风。病痊愈后,老史从此落下了失眠症。晚上睡不着觉,老史就想起村民浇地时总缺这少那,东跑西借难凑齐,于是干脆自己购置一套设备。2007年麦收,史恪友狠狠心卖了4亩地的麦子,花了2400多元购置了水泵、电线、胶管等,并向大伙承诺,谁家需要浇地,愿意无偿义务帮忙浇地、看井。

起初,群众觉得老史年近七旬就不愿麻烦他,可经过再三努力,老史还是做通了群众思想工作。就按先后顺序一块挨一块帮村邻浇地,不落一户。就是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必须排号浇地。魏营村党支部书记路绪梁说他一篮子擓。4年来,宁陵县黄岗乡魏营村没有发生一起因浇地或者收割庄稼引发邻里纠纷。

能吃亏,善吃亏,吃亏吃的众人归

宁陵县黄岗乡统战委员王厚东说:“史恪友同志长期忠于党,忠于人民,以前每年缴售爱国粮,他总是簸了又簸,筛了又筛,不沾一点土气,粮管所的同志对他最放心,哪次都是免检”。村民李富友向记者讲到,老史一辈子不爱占便宜,有一年老史在集会上买了一只大公鸡,隔了十多天,当卖主说,鸡子卖便宜了,少卖十元钱,老史听了,当即从衣兜里掏出十元钱给卖主,过往群众有人说老史脑子有毛病,可老史却不以为然。老史每年春、秋季灌溉庄稼,设备坏了都是自己掏腰包检修。今年秋天,他卖了250公斤玉米购置一盘胶管。正逢天旱,气温又低,老史不让蹲村干部过问从腊月里就开始抗旱,两个月共帮外出务工人员及困难户浇地200余亩。大伙称赞:“像他这样的活雷锋实在难找!”2月13日,宁陵县委副书记陶青松闻讯专程到魏营村看望,为他送去200元慰问金和一盘胶管。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唐学波 通讯员 云光 何为 赵航)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20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为加强对法院内部人员自我约束,抵御请托说情之风,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十二五规划出炉 提升幸福指数成为施政导向
人民日报批城市化"贵族化":档次高了,生活难了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