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宝丰:700年不散的书会今日开唱
2011-02-15 15:37:4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河南宝丰:700年不散的书会今日开唱
 
著名曲剧大师刘兰芳莅临马街书会(向明超 摄)

河南宝丰:700年不散的书会今日开唱
 
来自全国各地的艺人在表演节目(向明超 摄)
 
 

河南宝丰:700年不散的书会今日开唱
 
马街书会现场(向明超 摄)

“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能听万卷书”。2011年2月15日,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三宝丰马街书会再响檀板,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安徽、河北、四川、陕西及河南各地的曲艺艺人负鼓携琴,汇集马街,在空旷的麦田里,以天作幕,以地作台,说书亮艺,以曲会友。周围百里村民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前来听书、写书、赶会,千座书棚吹拉弹唱,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堪称中国民间艺术“嘉年华”。

记者来到马街书会现场。在通往马街的数条道路上,形成了道道人流。处处车辆拥堵,四周麦田里成了行人、摩托车的临时通道。远远望去,书会现场彩球飞舞,彩带飞扬。各地艺人已经早早来到会场,支起帐篷、摆开桌子开唱。

在占地27公顷的书会会场中,人如海,乐如潮,河南坠子、大鼓书、苏州评弹、快板、琴书等曲种应有尽有。说的、唱的、听的、看的,处处人头攒动;书场内外简板声、琴弦声、喝彩声,声声萦绕耳际,真可谓异彩纷呈。

闻名遐迩的宝丰马街书会距今已有700年历史,1996年被列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是“宝丰文化现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今日,这个传承700年饱经历史沧桑的传统农民文化盛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艺人。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 张雷龙) 编辑:马原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日本14日公布的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换算成美元,2010年日本GDP总量排在美国、中国之后退居世界第三。>> 详细
点击排行
  税务总局要求企业年金收入计征个税
卫生部拟将食品安全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