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郑州铁路局2011年春运1月19日开始
2011-01-17 13:44:4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郑州铁路局2011年春运1月19日开始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雷龙 摄)

郑州铁路局2011年春运1月19日开始
 
郑州铁路局宣传部部长牛剑峰介绍有关情况。(张雷龙 摄)

郑州铁路局2011年春运1月19日开始
 
郑州火车站站长马锡忠介绍2011年春运准备情况。(张雷龙 摄)

记者16日从郑州铁路局2011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局2011年春运方案已经出台。今年春运自1月19日起至2月27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今年春运来的早,节前学生和探亲流交织在一起,节后以民工流和学生返程流为主。据前期客流调查,该局预计节前客流相对缓和,节后客流高度集中。预计节前1月30日会迎来第一个春运高峰,节后2月8日会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日,2月18日会迎来第二个客流高峰日。

为此,郑州铁路局确定了“确保安全、满足重点、平稳有序、良好服务”的春运目标,成立了由局长、局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由主管运输的副局长为办公室主任的春运办公室,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注重用“和谐、平安”的理念贯穿整个春运的运力配置、运输安全、运输秩序、售票组织和站车服务,努力实现春运目标。

给力运力配置 部署三套方案

2011年春运,郑州铁路局仍将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和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方案中,郑州铁路局共加开临客81对,其中节前加开64对,节后加开76对。三套临客开行方案中,该局节前始发临客13对,节后始发29对。

基本方案46对:节前共开行直通临客37对,其中始发9对;节后开行直通临客45对,其中该局始发20对。

预备方案15对:节前共开行直通临客11对,其中始发2对;节后共开行直通临客12对,其中始发5对。

应急方案14对:节前共开行直通临客10对,其中始发2对;节后开行直通临客13对,其中始发4对。

直通临时图定车6对,郑州铁路局始发3对。

给力安全畅通 坚持多措并举

春运前,郑州铁路局大力开展了主要行车设备的整治活动。目前已经对线路基础、机车车辆、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主要行车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整修,特别是对担当临客的机车、车辆进行重点整修,保证以良好的质量状况投入春运。该局还对各车站内的平过道和平交道口进行了全面检查,配齐安全防护设施,加大看守监护力度和路外宣传力度,坚决杜绝道口客车事故。

该局全面强化应急处置,搞好应急预案。提前预想,充分考虑客流突增、天气突变、行车事故、设备故障等因素可能带来的客流积压、秩序混乱等非正常情况,制定完善了应急预案,明晰了应急指挥责任,明确了应急处置程序,落实了物资储备和人员演练。建立起铁路局、站车之间迅速畅通的信息报告、应急指挥和现场处置网络,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该局将春运期间开行的临时旅客列车作为安全重点,严格落实春运期间临客干部添乘机车制度,实行临客干部重点添乘,夜间0:00-4:00开车和2:00-6:00到达的临客机车做到趟趟有干部添乘。

同时,该局着力加大危险品的宣传和查堵力度,对各种危险品检查仪进行了检查维修,保证人机结合做好“三品”检查。同时严把进站和上车关,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

另据了解,该局把确保高铁运营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要求各有关单位全面加强对线路基础、通信信号、动车组等设备的检测监控与养护维修,确保质量动态稳定。要研究制定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下的应急预案,形成动车组调度指挥、故障抢修、站车配合、信息传递、应急处置等一系列管理办法,确保高铁运营秩序平稳。

给力运输秩序 精心调度指挥

针对春运期间临客开行较多的情况,郑州铁路局要求调度部门做好调整,精心指挥,按图行车,各单位相互协作,密切配合,严格按列车等级组织会让。该局高度重视临客运行正点,努力提高整体客车正点率,要求对晚点列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赶点,保持良好的运行秩序。

郑州铁路局要求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要采取分区候车、引导进站等措施,全面加强对候车室、天桥、地道、站台等主要部位的巡视,天桥、地道等重要部位要派人看守,引导旅客有序进出站,严防旅客对流,维护良好的候车、乘降秩序。同时特别要求加强中间站客运组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上下车和通过列车的安全。

给力售票组织 方便人民群众

今年春运,按照铁道部有关要求,郑州铁路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客流和售票组织工作,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春运期间买票难的问题。一是在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增设售票窗口,24小时不间断售票,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购票。同时充分利用代售点、电话订票、流动售票车和送票上门等多种售票方式,实现购票旅客分流,减少旅客排队时间。二是保证信息公开。车站在售票大厅明显位置24小时不间断向旅客公布预售期、售票时间、车票剩余情况、热门车次限购张数等信息,减少旅客排队时间。指派专人负责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036.cn)信息发布工作,在提供信息查询功能基础上,同步公布列车开行方案信息,及时为旅客提供准确的旅行信息服务。三是精心做好学生、农民工购票工作。优先保障学生购票,组织开展学生团体票预售和送票上门服务,增加学生往返票的发售范围和票额数量,开展代售点发售学生票业务,方便学生就近购(取)票;开展农民工团体票优先购票和送票上门服务,加大对农民工团体票办理力度。50人以上的团体均可送票,团体订送票电话话:0371-68350292。

给力站车服务 落实以人为本

郑州铁路局坚持以人为本、诚信服务的理念,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实到春运工作中,大力构建优质的春运服务环境。一是完善站车服务设施,保证服务标识醒目、齐全,进出站、候车通道畅通无障碍。春运期间二等以上车站在客流较大时,搭建临时候车大棚,努力保证旅客不露天候车;搞好站车环境和餐饮卫生,积极做好饮食供应,严禁过期变质食品进站上车;加强供水工作,配足上水人员,保证列车辆辆上满水;加强临客库内整备工作,确保出库质量和卫生标准。二是向社会公布春运办投诉电话,落实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解答旅客问询和投诉。三是加强对客票代售点的监督检查,防止乱收费、乱加价。四是加大对制售假票和倒卖车票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广大旅客权益。

郑州铁路局提请广大旅客留意,临客开行的具体时间以当地车站公告为准。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年终盘点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年伊始,经科技部批准立项,我国航天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面向长期空间飞行的航天员作业能力变化规律及机制研究”,在中国航天员中心正式启动。>>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