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逃费368万者称高速公路有内鬼半年收费超十亿
2011-01-17 13:18:1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逃费368万者称高速公路有内鬼半年收费超十亿

前日,平顶山市鲁山县看守所,时建锋一再对记者说他是替弟弟顶罪来的。

因被控逃高速公路费368万元被判刑无期的时建锋,13日突然曝出自己是替弟弟顶罪,而且高速公路内部有“内鬼”。昨日凌晨,平顶山中院连夜对外公布再审此案。

法院开发布会宣布再审

昨日,平顶山市中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宣布对“时建锋因诈骗被判无期徒刑”一案再审。整个发布会,持续仅一分多钟,相关官员念了一份简短的通报。

该院政治部副主任韩俊杰称,“时建锋因诈骗被判无期徒刑”一案宣判后,引起公众关注和热议,该院立即组织人员对该案进行复查,1月13日时建锋供称有共同犯罪嫌疑人。

据央视《今日说法》报道,时建锋接受采访时称自己是替弟弟顶罪的。车是弟弟买的,买车时他不在家更不在场,替弟弟开车也就两个月左右时间。当时愿意顶替,就因为两人是亲兄弟。此外,高速公路内部有“内鬼”。

平顶山政法系统一官员称,时建锋突然说自己是替弟弟顶罪的,弄得法院很被动。当地公检法三家高层官员连夜研究采访录像后,决定紧急启动再审程序。

知情人士称,时建锋向媒体称替弟弟顶罪后,法院当晚提审了时建锋。昨日,平顶山市检察院发布简短回应,称一方面感谢媒体的关注和监督,此外在案件重审时将依法将此案办好。

警方未能抓住疑犯弟弟

上述政法官员称,警方已赶往时建锋弟弟家进行抓捕,但其不在家中。

此前,平顶山市检察院指控:2008年5月至2009年1月,时建锋非法购买武警部队士兵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并购买两副假军用车牌照,悬挂到自己购买的两辆自卸货车上,通行郑石高速公路运送沙石,累计骗免通行费368万多元。

平顶山市中院审理后,以诈骗罪判处时建锋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200万元。

审理中,时建锋没有聘请辩护律师。此案判决后,时建锋曾表示服判,没有上诉。

说法

法院 曾发现疑点退回侦查

平顶山政法系统一官员称,进入司法程序后时建锋不请律师、开庭时不申辩,一副完全认罪的样子。平顶山中院通报则称,案件审理中,时建锋没有聘请辩护律师。此案判决后,时建锋曾表示服判,没有上诉。

13日,时建锋向媒体称,“我进来的时候,我弟弟跟我说的是让我先顶着,有人会在外面跑关系,以后会让我出去的。现在我知道我出不去了,我一进来我就知道我出不去了。”

上述官员分析称,时建锋的弟弟答应去“活动”,结果判刑无期,时建锋没想到会判得这么重,所以说出了真相。

记者查阅该案判决书发现,2008年5月,两辆假冒军车的车辆分别是以时某申和王某伟的名义向许昌市建设银行分期贷款买的。车主究竟是谁,疑点非常大。

时建锋是如何被认定为此案犯罪嫌疑人的呢?平顶山一名政法官员介绍,案发后,时建锋是自己主动投案的。

平顶山中院院长郭保振称,此前该院曾发现过疑点,将该案退回侦查,但因时建锋坚持自称一人所为,没有发现新证据,因此按其一人作案定案。

调查

涉案高速公司半年收费10亿

时建锋案被媒体报道后,社会舆论纷纷指责高速公路收费太高。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金煜伟向媒体解释,按照标准,未超载载货类汽车基本费率是0.11元∕公里,超载超过30%以上部分,暂按基本费率3倍线性递增至5倍收费,超过100%以上的重量部分按基本费率5倍计算通行费。

金煜伟称,大幅超载的车辆,对高速公路具有极大的破坏力,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对超载的收费包括对道路过度使用的补偿。被告人在假牌照掩饰下有恃无恐,严重超载又高频率通行,因此最终的通行费是个较大的数字。

该公司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年度报告显示,郑漯高速、漯驻高速、郑州黄河大桥、郑尧高速4条收费道路作为该公司主营业务,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总额超过10亿。

该公司官网发布的营业收入信息显示,连续多年该公司利润总额都多达数亿,“为目前河南省交通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来源:新华网(记者 褚朝新)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年终盘点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年伊始,经科技部批准立项,我国航天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面向长期空间飞行的航天员作业能力变化规律及机制研究”,在中国航天员中心正式启动。>>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