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省集中招标药品明年将为老百姓省15亿药费
2010-12-30 14:55:0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0年度河南省药品(非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招标工作已经结束,平均中标价格与2009年相比下降6.53%,预计明年能为老百姓省下15.02亿元药费。数字是喜人的,可老百姓为啥还感觉看病越来越贵。

业内人士表示,挤干药价水分,政府应从源头把关,药价应实行国家专控。

利好

明年将为老百姓省15亿药费

昨日,河南省举行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工作新闻发布会。

据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李红星介绍,截至12月27日,2010年度河南省药品(非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招标工作已全部结束。

全国有2789家药企参加竞标,最终中标药品17133个品规,每类药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降幅。

据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分析,2010年度全省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格比2009年平均下降6.53%,预计2011年全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可为患者节省药品费用15.02亿元。

分析

抗生素药价同比下降最高

据悉,河南省在2006年率先在全国开展药品招标工作后,招标药价逐年下降。

李红星说,下降比例呈放缓趋势,也说明河南省正逐步挤干药价水分。

此次招标,抗生素类的价格同比下降8.54%,比例最大。

今年,湖南芦笋片利润高达1300%事件,把抗肿瘤药物暴利的事实曝光到公众眼前。而此次招标,河南省抗肿瘤及辅助治疗类药物同比下降最低,为1.59%。

对此,李红星解释,与采集的15个省份中标结果相比,河南省药品中标价格一直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抗肿瘤药物的价格,是最低的。

措施

三条线防止药价越招越高

李红星说,为避免通过招标变相涨价,药价越招越高,河南设定“绿、黄、红”三条线严控药品中标价格。

“绿线”即在前一年河南省中标价的基础上,政府定价的药品直接降价10%,政府没定价的降价20%,如企业接受这个条件,其药品自动中标。“黄线”即河南省采集今年全国15个省药品的中标价格,通过比照分析,提取中标价格较低的6个省的药品中标价格。把这个均值设定为河南省今年招标的价格参考标准,和去年中标价格相比,哪个价格低,就作为今年招标的底价。第三条称为“红线”,即任何一个药品价格不能超过河南省上年的中标价。

三条线确保药价降下来,可老百姓感觉降价药老是“见光死”。李红星称,确实有一些企业经常换包装、改剂型、改规格,以规避招标。对此,河南省对同一个企业不同规格的药品进行严格比对。例如,某药品1毫克装的中标价如果是10元,2毫克装的不能是20元,而是按照1∶1.7的比例换算。

疑问

药价连续降 咋还感觉看病越来越贵

连续4年药价大幅度下降,为啥老百姓还是感觉看病越来越贵。

河南省一家医院的负责人王先生称,原因是医生爱开贵药、加大剂量。

李红星说,省卫生厅正严格控制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并加大督察不合理用药力度。不过,要想从根本上剔除药价“虚火”,政府应该像对食盐、香烟一样,对药价实行专控,而现在政府定价药只占到所有药品的两成。

而王先生对政府定价并不表示乐观。他说,国家对307种基本药物全部实行限价,可经过各省份招标后,平均价格下降33%,河南更是下降了四成,可见国家定的门槛仍有很大水分。

“所以国家专控药价,必须从源头加强生产、流通成本调查。”李红星说,国家控制应是未来一个发展方向。

为啥不能只招标便宜药

市民董女士说,如果只招标便宜的,医生不是也没机会开贵药了?

李红星称,通过招标采购,确实发现了很多政府部门不作为、滥作为的情况。滥就滥在获批药品的剂型、规格太多太杂。例如头孢呋辛,从0.25毫克开始,每隔0.25毫克批一个品规,一共批了12个,而国外只有0.75毫克和1.5毫克两种,前者儿童用,后者成人用。

“我国的药企太多,如果大幅度减少品规招标,会激化很多矛盾,”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但卫生部已要求各地探索单一货源采购,一些散、乱、小的药企未来注定要被市场淘汰。 

河南省药品采购招标结束

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明年执行新价格

截至12月27日,河南省2010年度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工作全部结束,2011年1月1日起,全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统一执行2010年度河南省药品集中采购中标结果。医疗机构现有的药品,最迟可继续销售至2011年2月底。昨日,省卫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0年度河南省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工作的情况。

2010年度,全国有2789家药品生产企业参加河南省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工作,投标药品共27791个。通过公开竞价、议价、专家评审、价格整理和拟中标结果审核等规定程序,产生中标药品17133个,其中西药10847个、中药6286个。投标药品中标率为77.84%,基本能够满足全省县以上医疗机构临床用药需求。

根据分析测算,2010年度全省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格与2009年相比总体平均下降6.53%,预计2011年全省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可为患者减少药品费用15.02亿元。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这是胡锦涛在朝阳区管庄路保障性住房常营项目丽景园小区考察时,向小区居民致以新春祝福。到常营项目丽景园小区后,胡锦涛首先观看了项目规划沙盘模型,具体了解这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和分配情况。>>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元旦前在北京考察民生工作 强调稳定物价
王晨:国新办2010年工作成就主要体现在七方面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