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南阳油田公安局侦破家族式深夜打孔盗油案
2010-12-29 11:06:5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日前,河南南阳油田公安局多警联动、强力攻坚,在驻马店泌阳、南阳唐河警方和河南南阳油田第一采油厂的配合下,快速打掉一家族式打孔盗油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名,收缴被盗原油3.5吨和盗油车辆1台,侦破该团伙在偏远井站盗油案件40余起。

11月20日22时,南阳油田公安局接报:第一采油厂护厂四队刚刚巡逻至下二门油矿下30井至下32井之间,发现有人从油井间管道上盗窃原油;现场发现一台无牌机动三轮车和10余袋原油。

接报案后,油田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双江派出所、刑侦支队迅速赶赴现场。局长梁显文当即作出指示:严厉打击并坚决遏止此类案件发案势头。主抓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李继东抽调刑侦支队、双江派出所精干警力,迅速成立“11·20”专案组。

由于案发在深夜且距离油矿位置偏远,现场除遗留的三轮车外几乎没有其他线索。专案民警连夜勘察现场、摸排嫌疑人。借助专用现场勘察灯,刑侦技术民警和护厂保卫人员仔细搜索、摸排,拍照调取了证据资料。

21日上午,专案组结合走访摸排和技术取证情况,紧急召开案情分析会。刑侦支队支队长牛遂中根据现场勘验情况,判定20日晚肯定不是嫌疑人第一次作案,并划定以现场为中心、辐射周边5公里内的驻马店市泌阳县高店乡、南阳市唐河县王集乡十几个油区村为重点侦查范围,联系泌阳县、唐河县警方抽调警力、协同作战。

现场遗留的是一台经过改装的三轮车,经过努力,民警找到了三轮车车主,但经查该车是原车主在一个多月前被盗后又被人改装的,车主已经在王集派出所报了被盗案,仅有的一条线索中断。

经过连续3天3夜的艰苦摸排,民警先后走访两地两乡10村1000多名群众,并排查11个电焊铺,结合特情反映情况,从大量线索中剥茧抽丝,最终锁定唐河县王集乡6名村民有重大作案嫌疑。

11月25日凌晨,专案组组织油、唐、泌三地公安和一厂保卫人员12台车60余名警力,分组对6名嫌疑人同时展开抓捕行动,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将郭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但另两名嫌疑人已畏罪潜逃。

经审讯、调查,查明该团伙系一家族式犯罪团伙,其中42岁郭某是22岁郭某的父亲,与李某是表兄弟;而22岁郭某与其他三人为同胞弟兄。早在一个多月前,该伙人经过长期预谋后开始实施作案,20多个晚上已盗窃40余次、盗原油共计50余吨。

目前,油田公安局已顺线追缴被盗原油3.5吨,并将4名嫌疑人刑事拘留。同时,还由此挖出其他盗窃团伙2个,查获其他案件线索10余个,正组织对有关案件进一步排查、深挖,以不断扩大战果,将油区生产治安环境治理得更好。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这是胡锦涛在朝阳区管庄路保障性住房常营项目丽景园小区考察时,向小区居民致以新春祝福。到常营项目丽景园小区后,胡锦涛首先观看了项目规划沙盘模型,具体了解这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和分配情况。>>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元旦前在北京考察民生工作 强调稳定物价
王晨:国新办2010年工作成就主要体现在七方面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