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2011年河南将投入300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
2010-12-27 15:55: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2011年,河南省将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整合投入约300亿元资金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

记者了解到,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河南省2011年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据河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将强化政府责任,加强土地、财税、金融政策调节,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在2011年,河南省政府将整合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投入约300亿元,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521万平方米、34万套。同时,创新投融资机制,采取以商补公、租售并举、市场运作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 

河南保障房建设入黄金时代 10万套廉租房明年投用

新华网河南频道12月15日讯大河网报道:房价的一路攀升,新地王的频频出现,让城市居民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更加期待。令人欣喜的是,明年,备受关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还将加大。

在我省,保障性住房的年度建设目标完成已成定局,明年全省有近10万套廉租房投入使用。消息人士透露,明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将比今年大幅增加,同时,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和监管力度也将加大,长期困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土地等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郑州速度

●10万平方米公租房年内开工

本月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的《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指出,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幅度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要求,明年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一数额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500万~600万套的水平,比今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翻了一番。

中央的政策明朗了,省、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就能提速。

昨日,郑州市房管局向东方今报通报了今年最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情况:

◎廉租房

截至今年11月底,郑州市累计有26661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了廉租房,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正在进行的郑州市第三批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一次性推出房源1792套,房源数量创下历史之最。

◎经适房

今年,郑州市经适房累计新开工面积166.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12.08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10.8%、112.08%;累计审核经适房项目22个,共20546套(含3100套廉租房)。新的购房资格审核工作启动以来,共发放“申请审批表”61937户,目前收表31871户,复审29920户,录入17080户,14617户家庭已经领到了“购房资格证”。同时,首期经适房轮候供应房源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年底前举行公开销售活动,一次销售房源至少6000套。

◎公租房

公租房试点建设方面,年内开工10万平方米公租房的试点建设目标,明确列入了市政府与郑东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目前,各试点进展工作顺利。

●拟建5万人大型保障房社区

12月7日,全省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会在郑州召开。郑州市房管局在汇报中提出,下一步,将采取四项举措,加快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

1 充分发挥规划先导作

用。依据保障性住房的区域性需求,充分考虑低收入家庭生活和就业实际,重点在轨道交通沿线用地和站点周边用地集中安排一批5万人左右的大型保障性住房社区。

2 实行保障性住房建设

用地政府储备供应制度。根据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土地储备和供应计划,从政府储备土地中优先供应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对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开、竣工时间,套型面积,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商业用房配建比例等进行明确约定。

3 建立商品住房项目配

建保障性住房制度。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均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属于城市“三环”以内的,租赁期满5年后由政府回购,作为永久性公租房;属于城市“三环”以外的,租赁期限满5年后,可以作为经适房向符合条件的家庭供应。

4 规范保障性住房建设

管理。规范经适房上市交易政策,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建设的经适房,出台有区别的上市交易政策,明确土地收益(含土地出让金)等相关价款缴交标准及方式;探索经适房共有产权制度,建立政府回购制度,形成经适房“闭路循环”模式。将原属市财政出资建设及回购的廉租房,房屋产权根据所处行政区域,划归各区政府所有,并统一交由区住房保障部门管理,负责房屋维修及后续管理工作。

●在 “郑汴产业带”多建公租房

据记者了解,本周,郑州市房管局筹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十二五”期间郑州市房地产业建设规划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进行重新论证,明确商品住房和各类保障性住房今后五年的建设规模。

根据目前的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郑州市需开工建设经适房130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廉租房38万平方米, 开工建设公租房325万平方米。专家论证结束后,规模数据将向社会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郑州市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意见》,已经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预计近期就将下发执行。

《意见》提出,重点在“郑汴产业带”以及大型产业集聚区安排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强化轨道、BRT快速交通引导作用,重点在轨道交通沿线、BRT支线和站点周边集中安排一批以保障性住房为主的大型社区,在解决居住的同时,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全省情况

●明年近10万套廉租房投用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我省的保障房责任目标进展顺利,完成任务已成定局。棚户区改造(2010-2012年)规划和“十二五”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初步编制完成,拟报省政府批准。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我省计划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10万套,8000万平方米。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称,明年,我省将有近10万套廉租房投入使用。

●安阳:今年已建成372套公租房

昨日,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侯津琪告诉记者,自“十一五”以来,安阳先后开发建设了相州小区、锦绣花园、北辰家园和博书苑小区等15个经适房小区,总建筑面积129.2万平方米,解决了13672户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据侯津琪介绍,自2008年启动廉租房建设以来,安阳分3批15个项目建了26万平方米、5200套廉租房,总投资3.2亿元。“现在已有部分居民住进廉租房,还有很多人正在申请”。安阳还于今年启动了公租房建设,目前已建成1个小区,总面积1.6万平方米,共372套住房。

对此,安阳市委一名主要领导对记者表示,尽管今年上半年省里检查时,安阳市的经适房与廉租房建设还没有开工,但下半年安阳加大建设力度。目前,经适房竣工面积26.4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132%;廉租房竣工面积2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138%。 记者张波

●许昌:1.4万户低收入家庭将搬新居

昨日下午,记者从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让低收入家庭住上新房,许昌市今年开工建设廉租房2093套,开工建设经适房73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为106万平方米。到明年4月前后,这两类新房全部建成后,可以安置约1.4万户低收入家庭。

据了解,在廉租房租赁补贴方面,许昌市今年实现发放10391户,并及时调整廉租房租赁补贴保障条件和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探索把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纳入许昌市住房保障体系。 记者韩争强

●洛阳:公租房管理办法正征求意见

昨天,记者从洛阳市住房建设委员会了解到,今年1月~10月,洛阳市廉租房保障工作进展顺利,共保障廉租家庭1.7632万户,占计划任务的80%。

在廉租房建设方面,2010年省厅下达中央投资补助项目9个、35.3万平方米已经全部开工,占计划任务的102%;竣工21.8万平方米,占计划任务的78%。另外通过购买和其他方式,在洛阳市新泽苑小区、熙春花园、怡心苑筹措廉租房源206套。在公租房建设方面,已经拟定《洛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正在征求意见。记者 李娟娟

●平顶山:7个经适房小区配建廉租房

昨日一大早,平顶山市的费女士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家——一套76平方米的二居室。这是一个经适房小区。

据了解,近年来平顶山市大力兴建保障性住房,有效解决了不少困难群众的住房难问题。截至目前,平顶山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了7个经适房小区,配建的还有一批廉租房。目前,该市经济适用房总建筑面积已达138万平方米,符合条件的入住者达13403户。 记者王俊生

●商丘:任务500套开建1391套公租房

昨日,记者从商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不计棚户区改造面积,商丘市今年共计划建设廉租房、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16515套。截至目前,项目开工率为100%,已竣工的有4116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商丘市是我省进行公租房建设六个试点城市之一,省政府下达了500套的公租房建设任务,解决处在廉租房和经适房之间的城市“夹心层”家庭的住房难题。目前已开工建设6.2万平方米、1391套房。这批公租房生活设施完备,租金却仅为周边同类房屋的6折甚至更低。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十大悲情事件
>> 详细

各地新闻
重庆的城市标志是人人重庆,就是人人共建城市,人人生活幸福。在昨晚公布的评选结果中,此次评选出的10个地级以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包括重庆、杭州、成都、长沙、昆明、南京、长春、广州、通化和无锡。>> 详细
点击排行
  反腐倡廉年度报告:盘点2010年反腐典型案件
中国规定虚开伪造发票最高可罚50万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