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回应暗箱操作质疑 河南高法出台减刑假释新规
2010-12-27 15:55:44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2月24日,省高级法院通报了最新出台的《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则》)、《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程序规定(试行)》(以下简称《开庭规定》)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随着一些罪犯因减刑、假释提前出狱或出狱后重新犯罪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人民群众的质疑之声越来越多,特别是对不公开书面审理的审判方式产生“暗箱操作”的合理怀疑,直接影响了人民法院的声誉和形象。省高级人民法院历时近两年,从减刑假释公开听证入手,在对全省法院减刑、假释审判工作认真开展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意见,几易其稿,最终制定出台了这两项规定。

《工作规则》对减刑假释案件立案程序、合议庭工作规则、法律文书制作、送达与公示、卷宗装订与归档等各项工作和程序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目前,各个中级法院审理的方式方法还存在许多问题,有公开审理,有书面审理,还有提审;还存在立审不分、自立自审,以及文书制作、审签、送达不规范等问题。《工作规则》统一了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各项程序,规范了各类减刑假释文书的格式,尤其对合议庭工作规则作了明确而细致的规定。该规则的实施,为我省减刑、假释工作提供了统一、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标准和程序,标志着这项工作正逐步实现科学化、规范化。

值得一提的是,该规则通过要求执行机关提交证明提请工作经过“五评审”、“二公开”、“一监督”的证据材料,在庭审中审查有关公开程序的证据,以及裁后公示等规定,把审判过程公开向前延伸与提请公开相对接,向后延伸与结果公开相联结;通过明确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在减刑假释案件各个阶段的职责分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新闻媒体、被害人及其家属可以参加旁听的规定,实现了立法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统一。该规则将为实现减刑假释工作的全程公开,扩大接受监督的范围,保障减刑假释案件的质量和效果提供制度保障。

《开庭规定》目的在于大力推进减刑假释审判工作的民主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对减刑假释审判的知情权、监督权。该规定确定了减刑假释案件以开庭审理为基本原则,明确了开庭审理的案件范围,规范了公开开庭审理程序,在减刑假释案件开庭审理的基本要求、庭审范围、庭审步骤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据介绍,《工作规则》全文共6章40条,《开庭规定》全文共4章21条。这两项规定特别突出了“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以及“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对在减刑假释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公开审判的原则,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提高我省减刑假释工作的司法民主水平,引导全省人民法院减刑假释审判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来源:大河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十大悲情事件
>> 详细

各地新闻
重庆的城市标志是人人重庆,就是人人共建城市,人人生活幸福。在昨晚公布的评选结果中,此次评选出的10个地级以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包括重庆、杭州、成都、长沙、昆明、南京、长春、广州、通化和无锡。>> 详细
点击排行
  反腐倡廉年度报告:盘点2010年反腐典型案件
中国规定虚开伪造发票最高可罚50万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