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西峡小香菇做成大产业 南阳检疫局倾力扶持
2010-12-27 11:25:1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西峡小香菇做成大产业 南阳检疫局倾力扶持
 
南阳检验检疫局刘万峰主任陪同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史宝银深入企业考察。(生俊东摄)

河南西峡小香菇做成大产业 南阳检疫局倾力扶持
 
明泰食品有限公司的人正在车间挑拣香菇(生俊东摄)。

“今年以来,我局共检验放行西峡香菇6558吨、货物价值1.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8.1%和102.5%,占河南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8,西峡已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县。”南阳检验检疫局西峡办事处刘万峰主任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据悉,西峡是豫西南边陲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是香菇生长的天然适生地。目前,西峡香菇种植规模超过1亿袋,80%对外出口,主要销往日本、韩国、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西峡县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香菇生产基地、全国香菇出口大县和名副其实“中国香菇之乡”。

近年来,南阳检验检疫局结合西峡香菇产业发展的现状,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西峡香菇区域化管理,使香菇出口一直保持大幅增长势头,并成为河南省农产品出口的一大亮点。南阳检验检疫局党组十分重视食品农产品源头建设,紧紧围绕“打造中部强局、促进中原崛起”的强局战略目标,立足南阳农业大市的特点,不断解放思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强力积极推进“公司+基地+标准化” 食品农产品基地建设。增强抓好出口食品农产品基地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把出口香菇源头建设做为检验检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确保出口香菇质量安全。同时,以出口香菇为试点大胆创新,形成由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企业、检验检疫、行业协会共同参与建设出口香菇示范区的良好局面。把香菇产业作为南阳特色农业发展的重点进行整体谋划和部署,制定发展目标和扶持政策,切实利用好西峡香菇的特色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千方百计扩大香菇出口,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据南阳检验检疫局西峡办事处主任刘万峰介绍,为加强检验检疫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更好地促进香菇优势产业出口,南阳检验检疫局与西峡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促进西峡县优势农产品出口合作备忘录》,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定期发布信息,建立了有效地沟通和合作机制。2008年9月经过河南检验检疫局批准,南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设立了西峡办事处。西峡办事处成立以来,不仅缩短了检验检疫在报检、检验检疫、检测、出证、监装发运等环节的工作流程,落实了抓源头的工作要求,也为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提高了检验检疫监管的工作效率,提升了西峡香菇品牌影响,有力促进了西峡香菇的出口。

记者在南阳明泰食品有限公司采访时,沈文锦董事长对南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西峡县办事处细致的服务赞不绝口。据他介绍,南阳明泰食品有限公司属外商投资企业,主要从事农副食品进出口业务。公司于2007年开始运作时,当年出口创汇达800万美元,2008年出口创汇1300万美元,2009年出口创汇2100万美元。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加之工厂搬迁,预计出口创汇1900万美元。2011年计划出口创汇2500万美元。公司经营的农副产品品种多达100余种,曾先后被省、市、县授予出口先进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外商投资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沈文锦告诉记者说:“公司三年多的发展,得到省、市检验检疫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于公司的厂房建设、设备购置和安装、工厂管理、计划制定等,检验检疫部门都积极参与并出主意想办法。在公司出口过程中遇到困难时,随时都会及时得到他们帮助。上级出台的新政策和要求能及时传达给我们,检验检疫局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非常感谢他们。”

西峡县县委书记张生起强调,将继续强力推进香菇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把西峡香菇基地打造成绿色食品的生态园、标准化生产的示范园、普及食用菌生产技术的科普园、乡村旅游的风景园、香菇出口质量安全的精品园,为扩大农产品出口创汇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生俊东 常城 通讯员 狄国栋)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做好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发出通知。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切实加强一线力量,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办国办要求两节期间着力做好价格稳定工作
中国各地纪念毛泽东诞辰117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