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河南首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遇暴雨可停课停施工
2010-12-17 09:48: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河南首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遇暴雨可停课停施工

河南省范围内如果突发暴雨、暴雪、高温、沙尘暴、大雾、霾等气象灾害事件,如何在第一时间告知普通民众和老、幼、病、残、孕、学校学生等特殊人群?政府部门该如何应对气象灾害事件?

12月16日,省气象局公开发布省政府刚刚公布的首个《河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对这些民生问题进行了详细规定,自本月起开始实施。

最高红色预警副省长有权签发

来自省气象局的数字足让我们警觉:我省是我国气象灾害频繁发生的省份之一,每年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3%,全省平均每年由各种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200多万公顷,影响人口近3000万人次,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亿元。气象灾害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

我省首个《应急预案》决定,气象灾害预警级别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如遇特别重大的一级预警,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签发红色标志的一级预警信息。

《应急预案》规定,省政府将成立河南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由分管副省长任指挥长,成员来自省政府及20多个相关部门。气象灾害发生后,省应急指挥部可根据需要,在事发地设立气象灾害现场应急指挥部。各省辖市和县(市、区)政府也将成立相应的应急指挥部。

灾害天气预警第一时间告知民众

目前,我省郑州、南阳等地方设有11个新一代雷达,全天候监控“天公”的行踪。此外,遍布全省的2000多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分分秒秒地观测天气,根据现已掌握的气象技术,河南省范围内的暴雨、暴雪、寒潮、干旱、冰冻、低温、高温、沙尘暴、大雾、霾、霜冻等气象灾害事件,气象部门一般都能提前捕捉到。根据《应急预案》规定,气象等部门必须第一时间将天气预警告知民众。

气象灾害发生前,气象等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一切可能的传播手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各级政府要在学校、机场、港口、车站、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重要道路和易受气象灾害影响的桥梁、涵洞、弯道、坡路等重点路段建立畅通、有效的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渠道。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以及学校等特殊场所,采取有针对性的公告方式。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前,也提前公告。

当气象灾害造成群体性人员伤亡或可能导致突发公共卫生、地质、环境、城市洪涝等事件时,卫生、国土资源、环保、建设、农业等部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造成严重损失,需进行紧急生活救助时,民政部门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鼓励公民积极参加气象灾害事故保险。

突发暴雨暴雪、高温、台风,这些五花八门的灾害天气如何应对?《应急预案》做了明确规定:  

遭遇暴雨:学校停课施工暂停

如遇暴雨,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防汛部门会同当地政府组织转移危险地带以及居住在危房内的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险。民政部门负责安置紧急转移的受灾群众并向其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教育部门根据防御指引,提示通知幼儿园、托儿所、学校做好停课准备。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对水毁积水路段制定绕行路线,实行交通引导或管制。施工单位必要时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

冰冻天气:救助公路滞留人员

如遇到暴雪、低温、冰冻、霜冻等天气,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公安部门加强交通秩序维护,必要时关闭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结冰路段。交通运输部门采取路面防冻、车辆防滑等措施,设置警示标志,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民航部门必要时关闭机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强危房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动员或组织可能因雪压倒塌房屋内的人员撤离。

冰雪等恶劣天气出现时,民政部门负责安置紧急转移的当地居民和在公路、铁路上的滞留人员并向其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在寒潮来临时,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民政部门采取防寒救助措施,特别是对贫困户、流浪人员等应采取紧急防寒防冻应对措施;开设避难场所。

遭遇高温:单位可调整作息时间

如遇高温天气,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电力部门保证居民和重要电力用户用电。住房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保证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建筑、户外施工单位做好户外和高温作业人员的防暑工作,必要时调整作息时间或采取停止作业的措施。卫生部门采取应急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高温中暑事件。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如果用人单位账户余额少于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可以要求该用人单位提供担保,签订延期缴费协议。>>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为稳定物价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提供充足运力
北京公务车改革将重启 官方称不便回应公车数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