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新品种为河北梅花种植添彩

作者:曹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16 13:50:00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这几天,位于安平县的河北农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秋红的手机响个不停,全省各地的种植户、绿化企业对她培育的梅花苗木非常感兴趣,希望能与她合作。2010年至今,张秋红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已培育出16个可以供应绿化工程的梅花品种,填补了我省梅花种植领域的空白。目前,她的种植基地300亩梅花正争艳绽放。

2010年,原在安平县城经营丝网生意的张秋红,看到城市绿化、新农村建设等需要大量苗木,她开始转行种植国槐、杨树等。但由于同类产品太多,苗木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由于价格走低,当地一些果农想把杏树砍掉当柴烧。“这太可惜了,就想着怎样能把它们利用起来,嫁接成梅树的想法由此而来。”张秋红介绍,当时花卉市场上,梅树都是从南方引进的,一盆梅花盆景可以卖到2000多元,我省民间栽培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

市场空白就是商机。张秋红把杏树大量收购过来嫁接梅树。同时,尝试着从外地买来梅树进行移栽。起初,由于梅花嫁接技术不专业、有机肥使用不当、大棚育苗起苗时机掌握不准,树苗在培育过程中死亡率达80%。

经过无数次的探索改进,2012年,张秋红终于成功了。如今的她已经有了一套科学系统的培育方法,“杏树嫁接梅树要用三年时间才能成功,不能急于求成”。

如今,在张秋红300亩的梅树种植基地里,美人梅、丰厚、送春、宫粉等名贵品种的梅花已经开花。直径3至25厘米的成熟梅树达十万余棵,梅树小苗有上千万株。

去年,张秋红的基地实现销售收入780万元。今年春节期间,仅向石家庄市场她销售鲜切梅花收入达6万余元。

2016年4月1日,张秋红在种植基地举办了首届梅花鉴赏节。今年初,张秋红的特色梅花在安平县城展出。3月底,她的第二届梅花鉴赏节也将如期举办。

“梅花经过深加工,可以生产梅子酒、梅子酱、梅花茶饮。”张秋红打算,深入研究梅花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在安平打造梅花“种、养、游、加”的全产业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