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力争到2020年全县草莓基地达到2万亩

作者:李建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14 13:51:27
分享

大力发展草莓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隆化四季草莓映红群众脱贫路

力争到2020年,全县草莓基地达到2万亩,产业总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草莓基地年增收2亿元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海东 记者李建成)一年之计在于春。最近,隆化县七家镇西道村草莓种植大户张国明,正筹划着扩建草莓基地。“我有12个暖棚,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来采摘。”他说,去年每个棚纯挣三四万元,还带动了6户贫困户脱贫。

章吉营村村民马玉国,也正在谋划怎么发展。“我们现在有300多个冷棚,在这儿打工的100多名村民,一年每人至少挣2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现在,我们正在商量如何做大产业,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隆化县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这种冷凉气候条件特别适宜草莓周年生产。“2011年,我们与北京百宝源公司合作,利用美国加州大学最新的草莓品种和先进的栽培技术,率先在七家镇西道村引进了四季草莓种植项目,当年平均亩产达到了近5000斤,成为全国唯一的草莓全年生产基地。”谈起四季草莓第一次走进隆化,县农技推广站站长牛杰仍难掩激动。

为填补夏季新鲜草莓空白档,隆化县立足优势,聘请了中国草莓首席种植专家张运涛教授和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的教授等作为草莓产业指导专家,为隆化发展四季草莓摸脉把关。同时,累计引进了国内外优良草莓品种20余个,为草莓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目前,隆化已成功引进了美国拉森峡谷公司、北京环五环公司、西班牙艾诺斯公司到隆化进行种苗开发,在张三营、荒地、七家、中关等乡镇建草莓育苗基地800亩。今年,又引进了陕西海升果业集团投资3000万元建设高效果蔬示范园,已建成高标准大棚600栋,草莓分拣包装加工车间及冷库4000平方米,办公用房及库房1000平方米。全县四季草莓种植面积达到了6000亩,草莓平均亩产2500公斤,每亩纯收入1.5万元,农民增收效益十分显著。

为延伸草莓产业链条,隆化把四季草莓与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助力脱贫致富。2015年,结合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在七家镇西道村打造了集“生态农业、温泉养生、草莓采摘、特色餐饮、田园风光、民俗展演”为一体的“草莓公社”。去年,以草莓采摘等为主题的观光旅游发展势头良好,旅游收入11亿元。“把四季草莓发展成为群众脱贫产业的同时,还必须将其打造成一种品牌,以莓为媒,让全国了解隆化。”县长李东对小草莓寄予厚望。

为此,隆化县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在北京多次举办隆化特色农产品展销会,让“隆化草莓”走向京津市场。目前,全县鲜草莓的90%以上销往北京、天津等地。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四季草莓文化旅游节”活动,特别是2016年7月12日,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走进隆化慰问演出,在七家西道草莓公社设立了分会场,让“隆化草莓”享誉全国。

为推动草莓产业长期健康发展,隆化还加大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和生产销售管理等。他们成立了草莓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指导小组,实行县乡两级财政扶持政策,建立了产前检测农业生产环境、产中抽检草莓产品质量、产后建立可追溯制度的全程安全监测机制,并以保护价收购、农民入股、利润返还等形式建立了相对稳定的购销关系,确保农民利益最大化。“力争到2020年,全县草莓基地达到2万亩,产业总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草莓基地年增收2亿元以上,将草莓产业打造成为隆化县的特色骨干产业。”隆化县委书记陆文龙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