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懂得“观众最贵”是演员的自我修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03 13:38:20
分享

  2月26日,2017电视剧品质盛典在上海举行,多部在2016年电视荧屏上取得良好收视与口碑的电视剧获得表彰,一批老中青优秀演员也凭借在剧中的精彩表演收获了属于他们的“品质硕果”。表演艺术家李雪健获得了“年度品质表演剧匠”的荣誉。在向李雪健这位“老戏骨”致敬时,青年演员胡歌分享了自己心中对于“戏骨”和演员价值的感悟,他说:“‘戏骨’这个‘骨’字,在我的眼里,就是一个演员敬重艺术、敬重观众、更敬重自己生命的风骨。所以,他虽然淡泊而低调着,但他却富足而高贵着。他就是中国最‘贵’的演员。”对此,李雪健谦逊地说:“这个我们所有演员都知道,观众最贵。”(《广州日报》2月28日)

  “观众最贵!”刚听到这四个字,还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现在的影视圈小鲜肉小花旦吃香,敬重艺术、敬重观众甚至敬重自己的专业演员、专业精神却显得弥足珍贵,片酬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一路飞涨,有业内人士称:“2016年一二线演员的片酬翻了两倍多,一部成本3亿元的电视剧,明星拿走2亿元片酬。”真的是演员最贵,明星最贵。但胡歌所言的“最贵演员”,却“不是片酬数字,而是李雪健在属于一个演员的精神花园里,播种给人世间的美丽。”与演员相比当然是“观众最贵”,因为一切艺术都是服务观众的,“观众是上帝”,如果没有尊重观众、“观众最贵”的思想,谁能为观众创造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呢?

  然而,在如今的影视圈中,“观众最贵”的思想却被很多演员所忽略,不少艺人拿着高额的片酬,却不认真演戏,演员的付出与片酬极不相称。众多影视作品只见高额的投资,却看不见精益求精的艺术表现。李雪健的一句“观众最贵”,让我们看到了近年来影视圈的问题,也看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年轻演员的殷切希望。著名艺术家秦怡在盛典现场接受“品质硕果”奖之后,转手又将这份荣誉送到了胡歌的手里,希望他能够传承这份精神,拿这颗心为老百姓服务。胡歌受宠若惊地说:“这份传承的分量太重了,不只是传给我一个人,是传给我们这一代人的。”

  戏剧舞台上,总能听到“百姓是天”的台词。“观众最贵”与“百姓是天”,一脉相承。尊重观众、尊重艺术、尊重自己,是一个演员起码的自我修养和基本功,只有懂得了什么才是最重要的,瞄准目标,再一路狂奔才是自我发展和提高的正途。否则,如果失去了德艺双馨的自我要求、盲目追求片酬的“贵”,只能是越走越浮躁、越“贵”越浅薄。

  良好的艺术氛围,需要老中青几代人共同搭建、发展、传承,演员懂得了“观众最贵”的道理,才能打造出更多社会价值“贵”、艺术质量“精”的经典作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