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环高铁4月3-4日将增开2对动车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3-03-28 18:37:40
分享

2013年3月28日,记者从海南东环高铁获悉,一年一度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期间亚洲论坛年会也将在博鳌召开,为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清明小长假旅客运输任务,根据客流出行规律和需求,海南东环高铁4月3-4日使用7组动车组开行22对动车,同时再增开2对,共计开行24对。

据预计,清明期间,海南客流以扫墓踏青、旅游休闲、商务参会等组成,其中扫墓、旅游休闲客流占据东环高铁客流的主要部分,预计扫墓流占60%、旅游休闲流占20%,商务客流占10%,其他客流占10%。届时出游踏青、祭祖、扫墓以及国内外参加会务的客流相互叠加,客流将显著增长,清明将迎来春运后的第一个客流小高峰。4月3-6日,粤海铁路公司预计发送旅客20.2万人左右,其中普速线发送2.2万人,日均5500人,同比去年1.87万人增加3300人,增幅17.6%;东环发送18万人,日均4.5万人,同比去年15.3万人增加2.7万人,增幅18%。客流高峰期为4月6日,最高峰日可能将会集结旅客5万人以上。

据了解,新增开的海口至西安旅客列车将带来更多西北地区客流,“清明”假期短,既有线的客流以中短途客流为主,其中中短途客流将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区,长途客流则集中在上海、北京、四川、河南、陕西方向;东环高铁的客流主要以海口东、文昌、万宁、琼海、陵水、三亚等地最为突出,区段上、下行中间站均以琼海站的客流量最大,其次为陵水站。美兰站和海口站接续航空及出岛列车,发送、到达旅客也将有所增长。

假日期间,为确保旅客运输工作有序可控,粤海铁将实行干部包保制、提高设备质量、加强客车检修力度、强化站车防火、防爆和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危险品查堵、站场封闭管理、强化乘降组织、提高服务质量等措施,来强化管理工作。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清明节,依照海南的传统习俗,喜好放“孔明灯”作为一种祈福方式.由于东环高速铁路自开通以来,沿线区域因燃放孔明灯、放风筝及庆典氢气球、彩带、破损的农作物大棚塑料薄膜等低空漂浮物经常落挂在铁路接触网及线路上,导致接触网设备烧损、电路断电跳闸等事件发生多起,严重危及东环高铁的运行安全。为消除高铁运行安全隐患, ,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意外,请东环高铁沿线人们自觉增强爱海南意识,素质与国际旅游岛接轨,以理性的态度对待传统风俗,禁止在高铁沿线燃放孔明灯、放风筝等低空漂浮物,以保障铁路沿线的运输安全。(记者 黄一鸣 通讯员 李兰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