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散客时代渐行渐近倒逼旅游服务水平提升
2011-10-08 17:01:19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出门旅游是时下挡不住的诱惑,背起背包就走、发动汽车便出发的自助游、散客游日渐成为一种潮流。散客游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却面临一连串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实现让散客在舒适的旅游配套环境中出行?

难以阻挡的自助游“诱惑”

“十一”黄金周,三亚,天涯海角景区,细雨濛濛。来自浙江杭州的游客刘巍正在沙滩上拿着塑料桶陪女儿修建“城堡”。“我们平时工作忒忙,利用假期忙里偷闲一下,带着家人来看看大海,吹吹海风,是最大的享受。”刘巍说。

和部分跟团前往海南旅游的游客不大一样,刘巍在“十一”假期选择一家人自助游。“海南打造旅游岛,本来就是以休闲度假为主,来的主要目的是放松心情,没必要跟团,自己策划一些行程和景点都能搞定。”刘巍对自助游很有信心。

刘巍和爱人、女儿10月1日乘飞机到海口,短暂停留后,在一家租车公司租车自驾到三亚,每天租车费350元。刘巍认为,自助游时间自由,行程可以自己安排。一旦选择跟团,时间由导游掌握,没有自主权不说,团队安排的一些项目也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

除了像刘巍这样爱好自助游的人之外,更多的人则是由于来不及参加团队游,最后选择了自助游。

来自浙江宁波的游客张虹陪同母亲、爱人和小孩选择了家庭亲子游。张虹说,这样既能放松心情,又能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而且出行不受限制,很舒心。

散客游与团队游间的艰难权衡

散客旅游,又称自助或半自助旅游,在国外称为自主旅游(Independent Tour),是由游客自行安排旅游行程,零星现付各项旅游费用的旅游形式。如今,这种旅游形式风靡大江南北。

三亚的统计数据显示,散客游正在成为旅游的主力军。据三亚南山景区统计,6日入园游客8300余人次,其中散客是主要客源,散客比例同比保持增长势头。当日出行到南山景区的自驾车辆多达850辆次,主要以琼、粤、桂、渝等地的小车为主,三亚市的出租车频繁出入南山数百辆次。

天涯海角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6日景区游客量近1.2万人次,散客和团队各占一半。三亚亚龙湾云天热带森林公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萍说,一般在法定节假日期间,散客游经常会跟团队游客平分秋色,最高时散客游比例达60%。

来自三亚湘投银泰度假酒店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这家酒店的平均入住率为95%,其中,散客入住比例高达85%;旅游淡季,这个比例平均为80%左右。

也有部分游客和景区负责人认为,并非所有人都能轻松自如地选择自助游,因为付出的时间成本等代价远远大于团队游。来自广东湛江的游客翟东说,散客游成本较高,团队游比较省心。

其实,绝大部分游客在出行前会有一个散客游跟团队游的“权衡”过程。有游客反映,散客游适合有钱又有闲的人。刘巍说,他每次选定一个地方,出发前要花时间对当地的住宿、餐饮特色、交通等做一些功课。如果对当地情况不了解,可能会在购物时被宰,或者吃不好,这些会影响出行心情和质量。“如果没有时间研究,交给团队安排,可能相对稳妥一些。”他说。

散客游倒逼旅游服务水准提升

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彬森表示,散客游日渐成为一种趋势,这是不容忽视的现实。

对散客游的旅客而言,如果前期工作不到位,后期会出现一连串问题,包括交通、住宿、饮食和购物等各方面。况且,一般而言,自助游的费用高于团队游,且散客地接社的缺失,让很多背包族感到迷茫。有时候到达目的地了,想去一个合适的地方入住都无处可寻。部分黑地接社趁机揽客谋利,更是让散客的出行增加了风险。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散客游正倒逼旅游市场提升服务水准。李萍认为,散客时代的到来,对旅游市场而言是一柄双刃剑。散客中自驾游等增多,导致景区等地方停车位紧张。对此,很多景区启用备用停车场,扩大停车场面积,以缓解停车难问题,散客游倒逼景区提升服务的效果立竿见影。

戴彬森说,对景区而言,自然希望散客多一些。散客相比团队游客,在景区停留时间较长,更多的消费自然也能留在景区。这也会鼓励旅游市场不断创新,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同时促进景区改造和档次提升,以此吸引游客。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赵全鹏认为,散客到旅游地之后,需要地面交通解决住地和旅游地的转移问题,旅游目的地应加快建设便捷、多样的旅游配套设施。同时,政府可引导成立旅游目的地“散客中心”,促进散客游市场不断规范和完善,更好地迎接散客时代的到来。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