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海口“吝啬”老人10年30万助学 一斤肉吃一个月
2011-08-31 14:4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两根萝卜度一日,30万元助学子”,海口老人陈起贤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这位“吝啬”而又“大方”的老人引起社会关注。

陈启贤老人已87岁,退休前是物理老师,自2001年起他在10年间捐出3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当地的教育事业,自己却省吃俭用,终因严重的营养不良入院治疗。

在海南省干部疗养院,记者见到了陈起贤:半旧的衣裤,消瘦的身体,佝偻的后背,苍老的面庞。尽管午后酷热,老人为省电坚持开窗不开空调。

女儿陈琼美说,父亲每月领2000元的退休金,生活费却不到50元,一把米、两根胡萝卜煮粥就是日常饮食,“家人给他买一斤肉,他竟然吃了一个月。”

陈起贤对自己“吝啬”,但对学生却很大方,就在病倒的几天前,老人刚拿出5万元捐资助学。“捐助了多少我已经记不得,钱都给了学生们,看到他们念书,我就会很高兴。”对于自己助学的原因和经历,老人轻描淡写,不愿多说。

大坡中学一间简陋小屋是陈起贤的家,屋内拥挤地摆放着破旧的桌椅和木板床,墙上挂着一张张泛黄的奖状以及老人亲手书写的十六个字——助人为乐、知足常乐、乐于奉献、乐在其中。

“阿公会让品学兼优的学生住在屋内,进行单独辅导,他慈爱而严格,小屋前后住了13人,我是其中一个。”大坡中学校长吴多颖是陈起贤的学生,对老人充满感激。

吴多颖粗略计算了陈起贤捐资助学的金额:捐助修建图书馆10万元,捐款筹建大坡教育促进会15万元,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2.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3万元……“阿公这些年为教育捐款至少30万以上,但老家的房子多年没有修葺,也没有给女儿一分钱。”

陈起贤的养女原名谢玉雪,初一时父母双亡无依无靠,老人收养并承担她全部的上学费用,直至读完中专。如今她改名陈弘,意在弘扬这种助人为乐、扶贫助弱的精神。

“在他的带动下,大坡成立了教育促进会,从个人慈善发展成民间机构慈善。”吴多颖说,促进会已捐助50多名贫困学生,爱心事业得以发扬光大。

学生陈颖今年考上海南医学院,家境贫寒的她获得大坡教育促进会发放的2000元助学金。陈起贤老人还另拿出几百元给她做生活费,鼓励她努力学习。

网友表示,陈启贤老人的“爱心”就是最大的“捐款”。

有评论指出,大部分人都接受过济贫扶弱的传统道德启蒙,大多数人都有一颗慈善之心,却找不到一个放心可靠的出口,陈启贤老人所体现的大爱奉献精神,是目前社会最需要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多个省份任命代省长 均具跨省或跨领域工作履历
新闻单位"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面展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