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记者直击海南等地香蕉价格暴跌:蕉农直呼"很受伤"
2011-06-23 17:17:5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原本是香蕉大量上市的好季节,但望着眼前大片即将采收的香蕉,广东和海南部分蕉农却一筹莫展。“香蕉价格跌至谷底,烂在地里没人收”,可以用来形容目前香蕉产地的形势。自今年5月以来,广东、海南等香蕉产区的产地收购价一路狂泻,甚至低到每500克0.2元至0.3元的“白菜价”。香蕉滞销,价低伤农,是什么原因让今年的香蕉价格坐上“过山车”?

香蕉卖出“白菜价” 蕉农直呼“很受伤”

海南三亚市凤凰镇台楼村委会村民麦亚红与两位投资人合伙种植的480亩香蕉今年丰产,但是看着香蕉园里目前10多万公斤可以销售的香蕉,麦亚红和两位投资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尽管价格低至每500克0.3元以下,但还是没有收购商愿意收购香蕉。”麦亚红说。

记者于6月21日上午从三亚市区驱车近1个小时到达麦亚红的香蕉园,沿途随处可见香蕉园,眼下正是香蕉收获季节,却少见运输香蕉的车辆。“再过十天左右,如果没有收购商收购,这些香蕉将全部烂在地里!”麦亚红心急如焚。

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光在三亚,海南其他香蕉产区乐东、昌江、东方等地也不同程度出现了香蕉滞销、收购价狂跌的现象。

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几名来自广西的蕉农面对刚摘下来的香蕉愁容满面。“香蕉摘下来已经好几天,马上就要熟了,但是没人收购,我们非常焦虑。”蕉农黄甫军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香蕉果实饱满,2010年销售情况特别好,价格最高能卖到每斤2.5元,但是不知道为何今年价格跌得这么厉害。他说,受乙烯利催熟事件影响,香蕉价格就开始大幅下跌,中间虽略有回升,但是近期又一路下滑。“我们种植香蕉的成本大约一斤0.8元,每株香蕉50斤至55斤,即使我们每株卖2元都没人要,还不如拿去喂猪。”黄甫军说。

在昌江县种植香蕉多年的文秋德和另外3个种植户承包了约3000亩香蕉园,近期也因为蕉价大幅下跌严重亏损。文秋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地租需要500多元,香蕉苗每株2元左右,再加上基础设施、化肥农药、人力等费用,一亩地投入就要6000多元,这样算下来,每斤香蕉至少要卖1元才能保本。“收购商很少,要卖也就是2毛钱一斤。我们今年是投入多少亏多少,心里‘很受伤’。”文秋德无奈地告诉记者。

集中上市引发价格“跳水” 流通环节加价多

海南省农业厅南亚热作办主任蒙绪儒说,诱发香蕉价格“跳水”的主因是海南、广东等地春蕉和夏蕉叠加集中上市,造成香蕉市场饱和,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

蒙绪儒说,海南香蕉在全国占有季节优势,作为我国春蕉和夏蕉的主产地,集中上市期一般在3月至6月。由于年初低温寡照天气影响,海南春蕉的采收时间推迟了20天至30天,原本应在4月上市的春蕉又和夏蕉上市时间“撞车”,这样就导致香蕉的上市量猛增。不仅如此,原本应8月至11月上市的广东、广西部分地区的香蕉提前上市,琼、粤、桂三地香蕉大量涌入市场,再加上菲律宾、老挝、越南等外国香蕉也进入中国,一时间香蕉市场“爆棚”,远远超出了需求量。

据了解,香蕉滞销的另一个原因是此时正值北方鲜果上市期,群众可选择的水果品种增多。三亚崖城镇收购商萧起翠说,今年香蕉市场价格不稳定,风险很大,很难保证赚钱,而目前北方市场的桃子、杏子、西瓜等水果新鲜上市,又适合夏天解暑,所以多数收购商都不愿收购香蕉。

但是记者发现,即便是田间地头的香蕉价格低得可怜,农贸市场、超市所销售的香蕉价格依然“坚挺”。蒙绪儒认为,流通成本居高不下拉开了这两头十几倍的价格差距。

蒙绪儒说,当前流通、运输环节成本太高,应该取消的收费项目还未取消。对于海南来说,目前蔬菜瓜果出岛主要依靠货车运输,海路、航空等运输方式还不普及,高昂的过海费用大大增加了流通环节的成本。再加上国内不少地方公路收费名目多,也让运输方苦不堪言。一些收购商为获取利润,在各项流通环节费用固定的情况下,只能压低收购价。

一位姓孙的河南籍收购商向记者表示,目前海南包装工、挑工等工人难找,导致香蕉采摘不及时和劳工费用高;同时海南的装货费用高于内地,收购商更愿意从内地拉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各界群众致信党中央祝贺建党90周年
中宣部:唱红歌与意识形态向左或向右转无任何关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