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十多省市最低工资上调17%引发推高CPI担忧
2011-04-28 09:30:4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然而基于目前通胀压力,工资增长的实际效果也备受争议。有评论认为,虽然工资翻了一番,但物价可能会翻了两以至三番,在恶性通胀压力下,人们并没有幸福可言。

一些专家也提出,如果各地工资收入上调幅度超过CPI,会使我国陷入物价上涨导致工资上涨,工资上涨再促使物价上涨的螺旋式上升。工资的倍增是否会出现恶性通胀呢?

韩兆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资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必须把工资、经济增长和物价三个因素全面衡量,三者具有联动关系。他也表示,工资5年翻一番这个数字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如果加了工资,物价也跟着上涨,就可能引起恶性循环”。

据了解,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陷入物价工资的螺旋式上升,最终导致恶性通胀。

2.合理加薪可拉动内需促进经济方式调整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针对中国目前的情况,只要掌控好、操作好,不会导致物价螺旋式上升,更不会发生恶性通胀。相反,有利于启动消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拉动方式的调整。

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说,目前沿海地区加工企业大多是贴着最低工资标准给员工定“底薪”,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涨多少,工人的工资就涨多少。据全国总工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被调查对象中23.4%的职工已经5年没有增加过工资,而工资收入占GDP比例也已连降了22年。

他认为,要使涨工资不导致恶性通胀的话,工资涨幅基准线、下线的目标必须明确,目的必须清楚。目标是针对低收入者、一般员工、一线员工和基层员工,目的在于使这个阶层的收入赶上物价上涨,使其生活水平不会明显下降。在成本推动物价的过程中,工资只是一小部分,特别是低收入者、一般员工、一线员工和基层员工的工资在产品成本构成中的比例更小。上调这部分人的最低收入水平并不会很显著地决定企业产品涨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话人:记者 富子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 陈君石 如果两国依据各自标准都无法解决争端,就按照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1962年成立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协调建立的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来解决。>>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部通报北京大兴火灾 暴露出3个主要问题
工商部门将给所有食品经营者建立安全信用档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