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海航驻开罗办事处全力保障我在利比亚同胞从埃及回国纪实
2011-03-01 17:27:06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开罗当地时间的2月21日21:00左右,海南航空驻开罗办事处总经理罗成接到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打来的电话,被告之利比亚局势紧张,请办事处做好撤侨保障工作的准备。放下电话的罗成明白这个电话的份量,刚从保障埃及滞留同胞回国任务完成后获得片刻休息的他们将投身到另一场国家任务中去。

当时的海航开罗办事处只有2名工作人员,一名总经理、一名业务经理,但是作为国内航空公司设在埃及的唯一一个办事处,这2名工作人员却一直肩负着国内航空公司的联络员和地面保障员的角色。2月21日,海航开罗办事处接到大使馆电话后,马上把这一重要信息反馈给国内的海航总部,并与大使馆建立了每日定期电话通报的沟通机制。2月22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再次电话通知,国内撤侨航班可能降落在埃及境内离利比亚最近的阿拉曼国际机场。需要海航开罗办事处人员了解相关情况。由于阿拉曼国际机场对海航而言相对陌生,海航开罗办事处便一方面通过官方渠道向埃及航空局和阿拉曼机场管理处了解机场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海航总部,在互联网上查询相关信息,提供信息支持。最终海航开罗办事处在短时间内确定阿拉曼机场可以起降空客的A330、A340以及波音的B767型飞机,并有条件进行地面保障等工作,为国内撤侨航班计划的安排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北京时间2月23日凌晨,海航接到中国民航局指示,国内确定将派出航班执行利比亚撤侨任务,计划降落在开罗机场。当时的开罗已经聚集部分我国比利亚同胞,急需返回国内。得知这一消息,海航开罗办事处立即采取行动,开始协调埃及海关及开罗机场,为撤侨工作争取更多有利条件,但他们将要面临的是非常规值机、登机、离境手续、载重平衡、飞行计划申报、燃油加注、费用支付方式等众多难题。而凭借着海航开罗办事处在保障埃及滞留同胞回国任务中积累的协调和保障经验,工作人员相信这些问题会迎刃而解。

开罗当地时间2月23日8:00,海航开罗办事处收到国内撤侨航班的机型、舱位等基本信息;9:00向开罗机场确定机场情况和停机位等信息;10:30指定埃及航空公司作为地面保障代理单位,协助进行地面保障工作;12:00明确撤侨任务快速地面保障流程,包括手工值机、行李托运、快速离港等;20:50,海航开罗办事处完成撤侨任务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协助申请到了国内撤侨航班在开罗机场的落地许可,这意味着我国利比亚同胞可以从开罗机场登机返回国内……在国内紧急进行撤侨准备同时,海航开罗办事处的工作也有条不紊的推进着,他们顺利打开了同胞回国的通道,而接下来的航班保障是更为严峻的考验。

开罗当地时间2月24日7:30,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的海航开罗办事处工作人员终于迎来了国内撤侨航班的稳稳降落,因为之前的充足准备,一切工作都紧张有序的进行。通过和开罗机场建立的良好关系,工作人员们还顺利协调了救援物资的审批和多名未携带护照的同胞持证明件登机成行,把同胞早日送回国已经成了每个工作人员的使命。18:00,我国撤侨航班满载着223名旅客顺利从开罗机场起飞回国,所有开罗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紧张神经终于可以得到缓解。

另外,记者从海南航空得到的最新消息,为了尽快接回我国在突尼斯滞留的利比亚同胞,海航从3月1日开始每天增派一架空客A340大型宽体客机前往突尼斯杰尔巴岛接我同胞回国。

据悉,从2月26日至2月28日,海航三天共派出的5架赴希腊的克里特岛包机都已平安返回国内,共接回1285名同胞。3月1日11点33分、13点11,海航再次派出两架A330客机赴希腊克里特岛,它们将于3月2日的晚些时候返回国内。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通讯员 鲁一帆)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的中国全国两会适逢“十一五”和“十二五”的交汇点。在这一节点上,中国已经实现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向第二大经济体的跨越。>> 详细
点击排行
  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等四人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
首批京外政协委员1日6时抵京
 
视觉